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句容紧急叫停公务接待员招聘 官方出面解释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2月15日07:51

  句容紧急叫停

  女公务接待员招聘

  针对此事,专家叫好,称是社会舆论促进公权行为规范化

  句容市事业编制招聘一名女性公务接待员,设置的报考条件十分雷人,几乎是为该市一名副市长的侄女王某量身定制,王某也顺利通过报名资格审核,即将参加本周四的笔试。快报昨天报道此事后,句容市有关部门十分重视,紧急决定取消这个岗位的本次招考,待条件成熟再另行发布招聘公告。该市人社局官员透露,这个岗位以后还招不招,不好说,可能不会招了。

  开会决定取消此次招考

  昨天上午,句容市人社局领导开会专题研究“女接待员招聘”一事。随后,市人社局和该职位的主管部门市政府接待服务中心,对外发布《公告》,宣布立即叫停本次招考。

  《公告》称,“经研究,决定取消这个岗位的本次招考,待条件成熟时另行发布招聘公告。”何时条件成熟?以后招考的报名条件是否有变化?记者昨天联系该市人社局人士,对方干脆地答复:“这个职位今后还招不招,不好说。对于何时能招,还招不招,都是未知数。”

  此次招聘共招收3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其他两个职位是新闻中心的值班编辑和施工现场管理员。记者昨天从这两个职位的管理部门获悉,由于通过报名资格审核的人员太少,值班编辑没一个人通过审核,施工现场管理员只有一人勉强通过,都不够至少3人报考的开考条件,因此,这两个职位都不准备开考。

  不招外地人是怕他们跳槽

  就大众广为关心的话题,句容市委宣传部李科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为何招考设定1.63米以上的身高?李科长解释,“因为接待服务中心毕竟是代表一个政府的形象,所以对形象、气质、身高上面稍微有点条件限制,有一定的要求。”

  为什么招本地人?李科长回答,“因为我们有以前的经验,包括其他两个单位曾经引进了一些外地的人才,刚刚培养成熟,他们就离开了。而且我们接待服务中心这次要求是一个女同志,怕她刚刚培养成熟结婚嫁人会离开本地,我们就是希望留住人才。”

  对笔试分只占30%,面试分比例高达70%的问题,李科长解释,因为接待服务中心要求形象气质好一点,口语表达能力强一点,所以面试分要求方面设置得稍微高了一点。他表示,上午已经发布了公告,既然大家对这次招聘有异议,他们暂时先取消这次招聘。

  专家点评:

  顾及民意叫停招考彰显进步

  对句容市有关部门在考试前两天紧急叫停招考的做法,南京市委党校教授管怀伦为之叫好,“这表明招考部门顾及民意,诚恳接受舆论监督。在公权力运用过程中,社会舆论监督的开放度将越来越大。”

  管怀伦说,过去,机关事业单位进人采取高校分配、部队转业、内部招收等办法,很不规范,后来改为公开招聘的办法,目的是解决用人不公平问题。这个形式是好的,但缺少相应的配套措施,逐步衍生出“潜规则”,即表面上利用新形式,实际上搞暗箱操作,使得过去的不公平在新的公开形式下继续延续。网友质疑句容此次招聘条件是量身定做,即招考标准有明确的指向。此事在网友和媒体曝光后,被紧急叫停,这是好事。它说明社会进步是实实在在的。

  管怀伦认为,此事带来几点启示,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光有好的形式不行,还要有与之配套的得力措施予以保证,才能保证公开公平公正;网络和媒体监督对规范权力运作,是不可或缺的,公权力在运用过程中,应该继续扩大对社会舆论的开放度。舆论监督部门应自觉担当起社会责任,每个公民也应该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利,促进公权行为规范化。快报记者 赵守诚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