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跃进时期所产茅台再刷新拍卖纪录 可买一套房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12月15日14:50


  一瓶1958年的茅台能买一套房 神秘女士天价拍得

  昨日凌晨,西泠印社秋季拍卖会上,一瓶1958年产的土陶瓶茅台酒,一亮相就掀起了全场高潮。

  拍卖师刚喊出25万元的底价,场内接连报价50万、80万、100万、120万……一路飙升,经过75秒的较量,最终,这瓶老茅台以130万元的天价落槌,加上佣金和税费,被一位女士以145.6万元的成交价拍得,刷新了上周才刚刚创造的国内拍场茅台酒最高纪录。

  天价茅台产于“大跃进”时期

  这瓶生产日期为1958年2月15日的茅台酒,外包装陈旧泛黄,一打开包装的塑料袋,浓浓的醇香立刻扑鼻而来。

  “这瓶1958年的茅台,保存品相这么好,特别难得,经历了50多年,它的正标、背标一点都没有破坏。”西泠印社拍卖公司名酒部负责人冯冲说,这瓶茅台酒是迄今拍卖市场上标有确切日期,年份最久的一瓶陈年茅台,存世量十分有限,经过52年,至今存酒量仍然在7两以上,更显珍贵。他推测,这样的酒全国不会超过20瓶,即使在茅台酒厂也没有几瓶。这瓶茅台酒生产于“大跃进”时期,那时候贵州粮食短缺,供给生活都很困难,生产一瓶茅台酒需要12斤上等高粱小麦,在当时就是珍品。

  收藏老茅台

  1986和1992两个年份很重要

  冯冲解释,茅台酒有几个非常明显的时期,大致以1992年、1986年两个年份断代。1986年之前的茅台都是540毫升,1986年之后换成了500毫升。“我建议大家收藏1986年之前的茅台酒,1986年之后的存量很大。1992年之后的茅台,升值潜力就要差很多。1992年之前用的是最古典的制酒方法,之后用的是机器批量生产,所以品质上有很大的不同。”

  “飞天是外销品牌,五星是内销品牌,他们价格相差不是很大,1990年前后生产的茅台酒价格一直没起来,目前市场价大概在5000至8000元之间。”冯冲推测,在这次西泠印社拍卖会以后,整个南方的茅台酒,市场定价将会有新的调整。

  他个人觉得陈年酒的价格,被严重低估。他建议大家不要盲目很快出手,酒是越陈越香,放得越久,回报也越大。“浙江人非常喜欢喝五粮液,但是在中国名酒中,五粮液现在的价格真的很低,它的升值潜力应该是最大的。”

  怎样收藏名酒?

  茅台酒的收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防止挥发。

  首先要把酒放在阴凉的地方,可以把食用蜡熔化密封整个瓶盖,再用塑料袋或保鲜膜包住,这样挥发会慢一点。酒瓶一定要立着放,不要倒过来放,也不要轻易挪动。有条件的话,可以采用真空封存的办法,这样密封效果会更好。

  今晚9:05,数字电视0频道《快报时间》,我们一起去看看天价茅台的拍卖场面,以及辨别和收藏名酒的方法。(来源:杭州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