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复旦学生悼念坠崖民警 校方称不会禁止社团活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2月15日08:45
□昨日,复旦大学学生会举行活动,悼念在黄山为护送同学下山而牺牲的民警张宁海。晨报记者 吴磊 实习生 肖允 现场图片

    □昨日,复旦大学学生会举行活动,悼念在黄山为护送同学下山而牺牲的民警张宁海。晨报记者 吴磊 实习生 肖允 现场图片


  复旦学生悼念坠崖民警

  ■遇险学生昨晨返校,离开黄山前曾祭拜张宁海 ■复旦校方表示不会完全禁止社团活动,但会加强生命理念、专业训练等教育引导

  □晨报记者 林颖颖 实习生 黄劲草

  昨日凌晨1时45分,10名在黄山遇险的复旦大学学生返回校园。当天上午,在复旦大学校园内,学生自发组织起来悼念牺牲民警张宁海。黄色康乃馨、心形图案也在告诉同学们,要珍视生命。

  记者了解到,这些脱困学生在离开黄山返回上海前,曾前往张宁海的灵堂祭拜。目前,一名复旦大学校领导仍留在安徽处理善后事宜。

  为遇险学生安排心理辅导

  在黄山遇险的10名复旦学生,来自10个不同院系。当他们昨日凌晨返回熟悉的校园时,有六七十名师生正在校门口等候,随后陪同他们回到各自的寝室。之后,学校还分派了辅导员进行照顾。“我昨天在学校门口接到他们时,看到他们非常憔悴、精神萎顿,异常沉默。”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方明说,学生受到了很大打击,对民警张宁海的牺牲非常难过。

  据介绍,复旦大学之所以安排脱困学生13日返回上海,是因为他们的身心状态已处于崩溃的边缘。他们的返沪时间比原计划晚,就是因为在黄山临出发前,学生一致要求到民警的灵堂去拜祭。

  负责此次黄山遇险学生心理干预的复旦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副主任曹高举说,现在关键是给学生一个安静的环境,尽量不要触及他们内心的伤痛,如果他们想倾诉,也只需要安静地倾听。让他们在一周或者更长的时间里慢慢复原。

  学生校园悼念牺牲民警

  昨天一早,复旦光华楼前的小路旁,已经挂上了白底黑字的横幅——“向张宁海同志致以深切哀思,英雄一路走好”。

  上午11点左右,在复旦本部旦苑食堂前,摆成心形的蜡烛阵外围满了学生。同学们一一从志愿者手中领取康乃馨,轻轻摆放在“心”中后,深深鞠躬。

  一位复旦老师告诉记者,昨天凌晨回到学校的10名黄山遇险学生,也分头来到校园内的悼念地,沉痛悼念张宁海。在现场,顺着志愿者的指点,记者注意到在黄色康乃馨花阵旁边的两朵白菊格外醒目。“我看到两个同学留着泪放在这里,可能他们就是那些登山回来的同学吧。”志愿者说.

  在悼念活动现场,方明说:“这几天有2000多名校友通过网络关注这件事,希望这个事情也能给同学们上深刻的一课,让他们明白生命的可贵。”

  复旦学生小吴是一名户外旅行爱好者,曾经独自骑行万里到西藏,他在参加悼念活动时说:“这警示我们,以后再出发,一定要将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复旦将加强社团活动管理

  复旦大学目前有200多个学生社团,其中户外运动社团有十几个。方明说,对于学校来讲,即便出了这个事,也没有杜绝这类社团活动的想法,“因为没办法管死,也管不死,学生不会完全被学校牵着鼻子走。”

  但方明强调,今后会加强此类社团的教育。“一方面是安全意识、生存技巧、生命理念的教育。另一方面,还要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接受专业训练,引导他们在设计活动线路时,有更多经验可以参考,而非盲目上马,同时也能理性地选择与自己体能相匹配的项目。”方明还说,今后也要加强学校社团和学生活动管理,“比如,要求以后不管是参加校内还是校外组织的活动,学生都要提前向学校报备。”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