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治堵方案或难实现 “拥堵费”可能水土不服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2月15日10:25

  央视评论员杨禹“细说”北京治堵方案

  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今天继续关注北京治堵征求意见方案。节目介绍了英国伦敦的治堵经验,通过对中心区收费来缓解交通拥堵。伦敦的高招对北京治堵有多少借鉴意义呢?央视评论员杨禹在节目中表示,伦敦收拥堵费的做法到了北京可能水土不服,还有这次治堵方案中的很多高招都难以实现。

  “拥堵费”在北京可能水土不服

  杨禹表示,北京城的模样跟伦敦城长得不一样,伦敦的城市中心拥堵比较厉害的区域,并不在城市的最中心区。而北京四九城是一个方方正正的地区,整个拥堵的中心区是正中心,这个正中心区不仅有很多人要专门进来,还有很多人通往四面八方的时候要路过它。所以这个区域收不收拥堵费对全城的影响非常大。再有,北京的中心区有大量的公共用车,近百万辆的公共用车主要活动区域就在这个中心区,公共用车对于拥堵费是不够敏感的,它对于拥堵费的这种调节手段不敏感的话,就意味着这个措施可能会大大折扣。

  北京的拥堵方案中有很多我们看上去很漂亮,很美,让我们很期待的高招,但仔细结合我们北京城的一些具体情况来看,就有可能打折扣,比如我挑了其中的三句话,咱们三言两语的来分析分析。

  难实现的高招一:“全面排查清退私自改作他用的停车场”

  北京今后要努力的去把那些被占了的停车位,再给抢回来。这个情况下其实北京人都知道,现在北京主要的情况不是停车位被别的人占了,是我们停车的人占了别人的地方。比如说大爷大妈们溜弯的地方,活动的地方,任何的公共政策实施都必须均衡的实施,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边,我们集中的把那些被占了的停车位这个地盘再抢回来的话,你也得把占了人家大爷大妈的地还给人家,这一进一出,我看停车位反而减少了。

  难实现的高招二:建成5万辆以上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北京市准备在未来5年建一个五万辆规模的公共自行车的服务系统,其实这种公共自行车的服务对一个城市的模样的要求也是有很苛刻的要求的。这个城市不能太大,骑自行车能够到达的距离才可以实现,再有一个像北京天气变化比较大,像今天这么冷的天,很少有人去选择公共自行车系统。再有一个这么大的一个规模的系统,是政府财政出钱,还是民间投资出钱?几个月以前,刚刚有一个民间的自行车的租赁公司倒闭了,就是不适应北京城的这个特点,所以这一条能不能够见效,我们也要划一个问号?

  难实现的高招三: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

  北京市要大力发展中小学校的班车系统,这样能够让那些接送孩子堵车的情况大大缓解。这一条也要我们好好推敲一下,因为北京教育资源还不均衡,北京的中小学校就分为两类。一类是特别好的学校,学生来自全城的四面八方,一天早晨得开出好几百辆校车;再有就是还有大量的一般的学校,他是学生就近上学,孩子就住在附近,也不需要你开班车,腿着去就行了。

  我们看到这么多的高招,看上去都很漂亮,但是它不一定能够符合这个城市的实际情况,关于治理堵,全世界有太多的高招,我们一夜之间就能给它纂一本书,更别说一个5000字的制度方案了。我们还是要考虑那些能够结合北京的实际情况,在北京能够落实,能够见效的那些高招。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