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佘山公园20只猴子集体越狱 四只仍在逃(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2月15日16:55
两只猴子在笼舍外面警惕地张望 晨报 吴磊 现场图片
两只猴子在笼舍外面警惕地张望 晨报 吴磊 现场图片

  佘山公园20只猴子集体“越狱”

  16只“归案”4只在逃 园方正在诱捕  

  □记者 程怡

  晚报讯 因为笼舍破了个小洞,聪明的猴子纷纷出逃,日前,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演了一出动物版 “越狱”。目前,出逃的20只猴子中,已有16只或被抓捕或遭引诱,成功回到了笼舍,还有4只在逃。

  大约一个月前,不知是笼舍年久失修还是被聪明的猴子将铁丝网上的洞慢慢拉大,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游乐园内的猴山出现了一个直径十几厘米的洞。于是,猴山上生活的20只猴子集体从洞口爬出,在森林公园内享受“自由”。

  猴子的出逃,对游客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一位到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来玩的游客告诉记者,上上周他们一家到公园里烧烤,闲暇之余带着孩子去猴山看猴。原以为猴子是被关在笼子里的,可他们走近猴山,却发现有几只猴子在笼舍外看着他们。还未等他们反应过来,猴子一把夺过这位游客手中的矿泉水瓶就跑了。在被猴子抢水的过程中,这位游客的手被抓伤了。

  在猴子还未完全回笼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园方特地在猴山旁设立了警示牌,提醒游客不要拿着食物在猴山边逗留。负责人严女士告诉记者,这些猴子虽然已经暂时性获得自由,但长年累月的居住习惯还是让它们对笼舍有一定的感情,所以它们的活动范围仍旧会在笼舍附近。此外,在每周末人流量比较高的时候,动物园加派了专人在笼舍附近进行驱赶。

  记者了解到,这座猴山建立于7年前,当时里面有8只猴子,几年下来,猴子已经增加到了20只。而常年的风吹雨淋,使得笼舍部分地方生锈破损,“这些猴子都很聪明,估计是自己在那里扒着笼子,慢慢地就把洞扩大了。”严女士说。目前,猴山的铁丝网笼舍已经被重新安装加固。

  距离猴子出逃已经一个多月了,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也用了种种办法对猴子进行抓捕,但仍有猴子不愿回笼。负责人严女士表示,“这些猴子太聪明了,光靠食物是没办法把它们引回到猴山里的,只能请专业人士来帮忙捕猴。 ”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与上海动物园饲养科的王科长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佘山猴子出逃的事情他们也听说了,不过由于猴子与其他动物不同,比较灵活,若是用网或是麻醉枪,显然是不大合适的。在此情形下,采用食物引诱是最适合的方案,毕竟,这种野生动物对于自己曾经居住过的地方有一定的依赖性。不过,王科长也表示,除了食诱,最好还要提醒游客不要喂食,猴子饥饿感越强越容易受到诱惑,最后便会自然而然归笼。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