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首份护工工资集体协议签订 最低工资1300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6日03:53

  护工工资明年将集体协商

  北京惠佳丰公司签工资集体协商协议,规定明年护工最低月工资1300元

  温薷

   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全国首份护工工资集体协议书签订,首次提出护工若有涨薪需求,可同企业协商。北京市总工会表示,明年将在北京数百家护工公司中推广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昨天,在西城区工会的推动下,北京市最大的护工劳务企业———惠佳丰公司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这也是全国首份护工工资集体协议书。其中规定,2011年护工最低月工资为1300元,每人每天的日工资标准不少于55元。同时,用人单位每年年底要与劳动者进行工资集体协商。

   惠佳丰公司一负责人表示,依据北京目前“行情”,请一名护工的费用一般是每天80-90元。“其中70%用于员工工资,30%作为公司管理费用,包括租宿舍、置工装、上保险等,另外还要从管理费用中返还医院大约13%。”这样,每位护工实得日工资是56-63元,月收入超过1300元是能保证的。

   去年6月,该公司成立了全国首家护工群体的工会组织。负责人说,现已在各个服务医院建立了工会活动小组,职工如有涨薪要求,可通过工会小组向公司方发出协商要求。

   昨天,市总工会机关事业部部长张开泰表示,北京目前有护工近3万人,这个群体还将在一段时间内存在。明年市总工会将在未建立工会的护工公司中推进建会,并在该行业全面推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 追访 护工对“新权利”满意

   记者发现,现场部分护工对于“主动提出涨工资”的新权利表示满意。

   四川护工小魏在北京干护工已经10年了。他记得,2003年他每天工资36元,2005年为50元,2007年下半年至今一直为60元。“原先涨工资都是公司说了算,从来没有护工主动提出涨工资。”

   也有很多护工没闹明白协议的意思。“我每月都拿到1500了,怎么变成1300了?”

   对此,公司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大多数护工已经达到了月薪1300元标准。建立协商制后,如果护工认为待遇低于市场标准,可以向企业提出涨薪的协商要求,这是比较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