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省遭暴雪侵袭 > 暴雪消息

都江堰村民忧暴雪压断索桥 妈妈送女儿过桥上学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16日09:03
赵继红试图送女儿过桥上学
赵继红试图送女儿过桥上学

  孩子抓紧妈妈手 妈妈送你过桥上学

  喜悦的首场瑞雪来在这里,变得有些沉重。

  今冬第一场瑞雪,带给都江堰市紫坪铺镇沙湾村六组的几十户人更多的是担心,担心大雪压塌他们与外界沟通的唯一索桥。

  索桥断了,这几十户人就真正生存在“孤岛”上。

  昨日上午,“都江堰城区和山上都下大雪了”的消息很快传开。

  开车出都江堰城区,沿山路向虹口驶去。一路上,不时有顶着雪人的轿车下山,那是雪带来的喜悦。越往山上,雪越下越大,依山傍水的震后新居,掩在皑皑白雪中。

  半路上,一座残缺木板、扭曲倾斜的索桥在风雪中摇晃。

  漫天飞雪中,一位干完活的清洁女工,走在铺满白雪的索桥上,双手紧扶铁索,人半蹲着,走几步停几步。

  索桥是清洁女工的回家路。

  索桥对面,住着包括清洁女工在内的、都江堰市紫坪铺镇沙湾村六组的近四十户人,喜悦的瑞雪来在这里,变得有些沉重。

  它叫平安桥

  几十户人唯一通道

  “这是危桥,今年夏天被山洪冲坏了。”中午12点,在沙湾村60岁村民林玉华的店铺旁,林婆婆指着桥头一牌子说,索桥叫“平安桥”。

  眼前的桥,在风雪中飘摇。桥身已经扭曲,最中间倾斜目测几乎有30度,木板到处抽空,而桥和河滩落差超过两层楼。

  索桥确系沙湾村六组约四十户人家的唯一通道。正值中午,一直在路边扫叶子的一位清洁女工,突然朝索桥走来,她说她要回桥那边的家里做饭。

  一走上去,桥明显看出晃动,清洁女工的脚踩了雪,突然小踉跄了一下。她赶紧扶住了铁索,身体半蹲着,一步步试探着往前走。

  走到中间,最倾斜的地方,她改用两手扶铁索,手臂长长地撑开,大雪砸在她身上,头发全染了白。

  这趟回家真辛苦。悬吊吊走完这个30多米长的索桥,她差不多用了5分钟。

  她说:“雪太厚,桥更滑了,半年来,头一回走起来小腿打抖抖。”

  上学小女孩

  紧抓妈妈不敢过桥

  桥的对面一片山,住着清洁女工和一群人。

  清洁女工叫赵继红,十多年前从汶川嫁到这里,从此就与索桥结缘。

  赵继红说,今年8月份的特大山洪袭来,冲垮了索桥两个桥墩,桥体也扭曲倾斜。开始十多天,村上及时

  预警,他们都提前撤离,在对面安置了十多天。

  赵继红的女儿小自亦今年4岁半。昨早天突然变冷,小自亦感冒请了半天假。中午吃了饭后,赵继红哄着她:“乖乖,还是去上学,和伙伴们一起,好不好?”小自亦点点头,走到了桥头,赵继红牵着她的手,扶着铁索开始过桥,刚走了几米,小自亦开始闹了:“我不要去上学,我不去!”她紧抓着赵的手,直往后退,不敢过桥去上学。赵继红只好把她又带回家。

  85岁婆婆

  半年只出去过六趟

  赵的妯娌说,夏天后,组上有些人就搬走了,但还剩好几十人,除了去挣钱的男人,剩下大多是孩子、老人。

  “年纪最大的85岁了,这半年,都是为了看病,总共出去六趟。”这位妯娌告诉我。85岁婆婆杨为珍和女儿、孙媳妇在烤火。杨婆婆说:“这索桥有四十年了。”地震前,桥板有些损坏,成都有一个姓邓的好心人,捐了2万元换了新板,桥上能走摩托车。

  孙媳妇王桂花说,婆婆半年只出去六趟,都是为了看病,不去不行,才由他们领着过桥。

  本来,天冷了,婆婆又风湿痛,该去镇上看病,但昨天下了雪,王桂花说,“我托老公下班回来带点药,只能这样了。”

  所有人期待

  摩托车还能骑回家

  王桂花的大女儿王雯凌读四年级了,夏天前,女儿都是早出晚归,和组上另外几个小孩一起过桥,去几公里的紫坪铺小学上学。但如今,她只好让女儿住校。

  王桂花也是外嫁到这里的汶川人,她说,昨天下雪后,很多人都担心,后面更大的雪会压塌这座桥,那他们就彻底成为“孤岛”了。

  昨天,村支书董中辉又去为桥的事向镇上反映。村民们说,山洪过后,市镇两级都来看过,但因为资金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面对头一场瑞雪,赵继红们却怎么开心不起来,看着风雪中飘摇不定的索桥,他们多么希望有个完整的好桥,“要是摩托车还能骑回家,就好了。”赵继红的丈夫董泽红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实习生侯婷婷摄影吴小川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