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省遭暴雪侵袭 > 暴雪消息

气象专家称今年冬季不会出现极端雨雪灾害(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16日09:10
都江堰虹口乡,大雪将汽车挡风玻璃淹没吴小川摄
都江堰虹口乡,大雪将汽车挡风玻璃淹没吴小川摄

都江堰虹口乡一小女孩被大雪 堵在家里不能上学 吴小川摄
都江堰虹口乡一小女孩被大雪 堵在家里不能上学 吴小川摄

  来得快去得快 今冬不会出现极端雨雪灾害

  气象专家分析:这次冷空气强劲是因为不走“寻常路”,避开秦岭直接从东北部长驱直入进入我省

  受强冷空气影响,昨日我省遭遇了今年冬季的最强降温。截至昨日下午,大部分地方日最高气温在24小时内下降了7-11℃,日平均气温较13日下降了4-6℃。盆地普遍下雪。

  降温虽猛,成都的降雪却未赶超2008年元月的那场雪。而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也表示,今年我国不会出现像2008年极端的、雨雪冰冻的、严重的、大面积的灾害。

  日均气温下降4℃以上

  据省气象台统计资料显示,前日到昨日,我省出现了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盆地大部分地方还出现了5-7级的偏北大风,阿坝州部分地方和盆周山区降了小雪或雨夹雪。截至昨日下午,盆地各市日平均气温较13日下降了4-6℃。

  虽然冷空气来得剧烈,但实际上12月以来,前期我省气温持续偏高,看似下降得陡的4-6℃的日均温降幅,对比多年同期来看只偏低了2-3℃。

  省专业气象台预报部主任罗礼洪说,这次冷空气强劲,是因为不走“寻常路”。以往冷空气从西伯利亚高原南下时,都需要翻过秦岭影响我省。这次,冷空气先向东杀到我国东北部,再由东北部吹向我省,缺少了秦岭的阻挡,冷空气给我省一顿猛力攻击。

  程度没赶上2008年

  冷得打颤颤,让成都人不禁想到了2008年1月的那场雪。2008年元月,中国南方地区严重的冰雪灾害使得交通受阻、通信不畅、电网瘫痪。成都市区在那次的雪灾中甚至出现了多年未见的积雪。

  “这次过程赶不上2008年。”罗礼洪说,今日凌晨是这次寒潮天气的“极点”,成都气温将降至零度以下。随着干冷空气团开始控制我省,今天各地会转为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雨水也将随之消失。

  由于我省这次降雪不均匀且降雪不会持续,所以四川省气象台并没有发布暴雪预警。

  我省拉尼娜现象不明显

  此前,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曾经表示,受到拉尼娜气候事件的影响,今年我国会出现阶段性的低温,部分地区也会出现雨雪冰冻的天气和影响农业的灾害,但不会出现像2008年极端的、雨雪冰冻的、严重的、大面积的灾害。

  从过去60年来的10余次拉尼娜事

  件的统计数据看,拉尼娜容易造成黄河以南东部地区的温度偏低。省气象局气候中心专家说,由于我省地处内陆,拉尼娜的影响现在并没有显现出来。

  专家说,一般情况下,一段时间偏冷,另一段时间气温就会相对偏高,使得整体气温达到平衡。今天盆地最高气温会在阳光助力下回升到5-7℃。而由于降温降雨使空气中蓄积了大量水汽,天空一旦放晴,很容易形成大雾。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浩野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