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在日中国留学生展示自身魅力 吸引多家日企青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6日14:32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世界经济从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由西方转向东方,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成为各界注目的焦点。近日,多家日企针对在日外国留学生联合举办了就职说明会,中国留学生成为主力军。

  据来自日本《读卖新闻》的消息,日前,在日本东京秋叶原召开了面向海外留学生的就职说明会。本次活动吸引了约1500名海外留学生,中国留学生参加人数超过2/3。参加就业说明会的20余家日本企业分别来自商业、制造业、通信业等各行业。

  日本企业渐渐意识到中国已经从世界的工厂渐渐转型为市场,若想顺利进入这片新兴的市场,通过招聘在日本有过留学经验的中国留学生精英是再好不过的选择。这一次参加说明会的各大日本企瞄准的是有发展、思维方式趋向国际化的学生,被确定录用的学生将作为基层管理型的储备人才接受公司完善的培训,为开拓海外市场做准备。

  “我热爱挑战,无所畏惧。”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农业经济系的中国留学生倪祥应激动地对面试人员说到。

  “中国留学生更加充满活力,具有行动力,与日本学生的内向形成反差。”日本空调巨头“大金工业”人事部东风晴雄表示。

  主办方日本人才教育公司“日本数据视觉”相关人员表示“说明会为一流人才和知名企业建立了沟通、交流的平台。”留学生们的履历让各大企业招聘人为之震惊,“大学成绩第一”“英语托业考试成绩970分”这样的字样到处可见。

  由于国际经济重心倾斜,将企业发展重心放到中国的日本企业越来越多。类似这种面向海外留学生的招聘会也越来越多,形式也变得多种多样。12月6日,在日本东京江东区便召开了海外留学生人才逆向招聘会——一改以往由应聘人员选择招聘企业投放简历的方式,采取现场面试的形式,请留学生直接上台宣讲自己的个人规划和求职设想,由招聘公司现场选择。共有44名海外留学生参加,中国留学生参加人数超过一半。

  所谓逆向就是以个人为主,将自我介绍的权利从企业分散到个人,感觉类似NBA的选秀比赛。

  不少留学生通过招聘会的方式进入了日本企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企业中坚力量。28岁的中国女性谢丹便是其中之一,在广东丰田公司工作的3年时间中,顺利成为经理秘书后,赴日留学,考入日本东京大学院,并取得了MBA学位,现就职于日本大型保险公司,并成为了招聘方代表。她说:“在日本工作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障碍,所以学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习,冲破阻碍便成为促进自身素质成长的主要方式。”

  参加招聘会的日本素材厂商代表人员表示:“现在日本的学生迎来了最为艰苦的时代,竞争范围从国内转向了亚洲,与亚洲精英们站到了同一条跑线上。”(李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