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遭暴雪侵袭 > 暴雪消息

凶猛寒潮席卷大部 专家否认千年极寒天气降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6日10:40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葛方度 刘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几天,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接连遭遇到超强冷空气袭击,致使气温急剧下滑,让人猝不及防。人们不禁要问,如此低的温度什么时候才能止跌?今年冬天到底有多冷?今年的寒潮会不会酿成大规模雪灾?昨天(15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接受了中国之声的专访。

  持续多日的寒风低温让人们忽然间有了天寒地冻难以忍受的感觉,让人觉得猝不及防,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大家有了这样的感受呢?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福认为,由于冷空气影响的时间比起往常来去匆匆的情况来说,时间是稍稍长了一点;再加上气温下降,因此人们的感受会特别的明显,这就好比一个盛满冷水的瓶子,一点点把水放出来,刚开始的时候寒意并不十分明显,但由于冷空气连续袭击,累计的效应就会凸显出来:

  何立富:最近两天冷空气主体开始影响我们中东部地区,累计的降温效应非常明显,因为是累计的效应,所以大家感觉这几天是一天比一天冷。

  气温突降最明显的恐怕要算是北京了,14日北京的最低气温降至零下9摄氏度,而15日最低气温则突破近10年来历史同期的低温极值,达到零下10摄氏度,这是不是意味着千年极寒真的来了呢?何立福对此予以了否定,他认为只是一、两天超低温,不足以说明极端天气的出现。

  何立富:像北京最低气温降到了零下11度,最高温度中午前后的温度也在零下4到5度,实际上它是历史上这一天里温度最低的一天,但是它和历史同期在12月中旬来比,它最不是最冷的,历史同期在12月中旬来最冷能达到零下18度。

  中央气象台14日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未来24小时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安徽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由此人们不禁想到了08年初我国南方遭遇的那场雪灾是否会再度重演呢?何立福结合了最新的天气汇章结果告诉记者说,南方的雨雪会很快减弱:

  何立富:冷空气主体爆发,南方地区气温也是出现了一个明显的下降,像江淮一带和江汉以及江南的大部分地区,现在气温降到零度以下。很多地方前两天都是降雨,并开始转成降雪。比如安徽南部、浙江、江西、湖南、贵州这些地方现在已经都出现了降雪,一些地方甚至雪还比较大,甚至出现了大到暴雪。

  目前资料的分析来看,至少在未来十天左右南方应该还不会出现极端的天气,未来一周我们预计主要是气温逐步回暖的趋势,所以在未来10天左右,大家会感觉到比较暖和一些。北方地区明天早间的温度还是比较冷,但是明天白天温度就先开始回升了,南方地区在后天白天也开始逐步的回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