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茅台“逆市”最高涨价40% 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16日22:49
  白酒巨头贵州茅台(600519.SH)提价的靴子终于落地。

  12月15日晚间,贵州茅台对外宣布,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

  事实上,今年1月1日,茅台率先对旗下产品出厂价上调13%后,53度茅台出厂价提高至499元,终端限价为730元。随后五粮液、泸州老窖都争先恐后地跟风提价,并引发了一轮白酒涨价潮。

  不过,这次提价远超于去年的提价幅度。

  在简短的公告中,有关提价,茅台也给出理由: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本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所以提价。

  一位近期去过贵州茅台调研的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茅台虽然宣布提价20%,实际上,普通53度茅台酒的出厂价上涨了120元,达到619元/瓶,提价幅度实际达到了24%。”目前全国各地由于茅台“控量保价”,终端零售价已经超过1300元每瓶。

  尽管贵州茅台对提价具体各款、提价幅度没有明确说明,但是本报记者了解到,5年和30年提价幅度也达到了23%-25%,其中,15年茅台从2599元上调600元至3199元,而50年茅台则提价40%。

  对于茅台的提价幅度,上述分析师也略感诧异,“实际综合提价幅度超过我们之前预期的20%,另外,提价实际从2011年1月1日起执行,这比我们之前预期的略早。”

  茅台率先提价,这将引发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企业的跟随。每年高档白酒领域提价都是如此。

  另一位刚与五粮液交流的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五粮液目前还没有明确表示提价,但是按照往年的惯例,作为比肩茅台的五粮液,有可能会提价60-80元,由于他们没有茅台那么强势,提价会往后延期。

  该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五粮液方面说要响应发改委的号召今年不会宣布涨价。”

  作者:张旭 北京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