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住建部将限群租拼租让蚁族叫苦:买不起也租不起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12月17日01:13

  群租拼租受限 “蚁族”叫苦

  不仅买不起而且租不起

  住建部即将出台的新规,让大量的群租和拼租人群陷入窘境,如果你对此事有什么看法,请拨打960011

  新闻背景>>

  住建部新近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从2011年2月1日起,对全国房屋租赁市场进行指导和监督,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

  记者 宋宝华 实习记者 何川/报道

  本报讯 即将在2011年2月1日施行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将严格整治“群租、拼租”现象。据悉,长春市目前也存在着大量的群租和拼租人群,对于即将出台的新规,他们有哪些反应呢?而且,新规实行后,如何进行监督和处罚?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状

  群租拼租在长十分流行

  姜同学是吉林大学马克思学院2010届研究生。当初为了备战考研,早在2009年6月,他就来到吉林大学前卫校区附近租了一间8平方米的插间。据他介绍,整个房子的面积不足60平方米,房东用胶合板将房屋隔成6个基本等大的插间。“虽然隔音不是很好,看着也不是很安全,但还是很划算的,因为每月的租金才240元。”姜同学称,这样的群租方式在备考的学生中十分流行。而对于刚刚出台的租房新规,姜同学表示很无奈。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年考研前期,外地在长就读的大学生很多都选择这样的群租方式,一方面价钱划算,另一方面非常适合短期租住。

  23岁的小张家住农安县,今年6月份毕业于湖南一所大学,7月份来到长春一家公司工作。“刚到长春工作,为了稳定生活,我和一个同事拼租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1000元,两人平摊。”对于住建部即将出台的新规,小张说:“我现在的工资一个月才1000多元,如果不让拼租了,到最后只能是陷入既买不起也租不起的尴尬境地。”

  房屋中介

  出租市场价格或上扬

  长春市一家房屋中介的乔先生说,长春市房屋出租市场一直较稳定,主要针对3类人群,首先是准备考研或考公务员的在校大学生;其次是主要商业中心附近的外来打工者;第三种租房人群就是一些中小学学生家长,他们选择在孩子就读的学校附近租房,此举主要考虑照顾孩子上学方便。其中,除第三种外,前两种均为尚未步入社会或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收入低又非本市人,租房是他们唯一的选择。同时,这也是“隔断式群租”一直存在的因素。

  “不让租房人群租或者拼租,就只能住隔断的小旅店了。”乔先生表示,租房的人少了,房主就会选择提升房租,这就很可能推升长春市房屋出租市场的价格上扬。

  开发商

  小户型房屋将走俏

  采访过程中,不管群租还是拼租的人群都纷纷表示,如果新规出台了,他们宁可欠债也要购买一处小型住房。“新规出台,将会导致房价越来越贵”,很多受访者如是说。

  对此,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住建部出台新政,可能会对小户型的房地产市场增加一些购买的潜力,但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此外,还有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新政出台后,小户型会非常受欢迎,以后在开发楼盘时,一定要留意以高层和小户型的开发为主。

  社会学家

  群租拼租出租方获利最大

  对于新规整治“群租和拼租”现象,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付诚研究员在看到此规定后表示支持。他说,首先,新规从一定意义上讲是对《物权法》的一种细化,来纠正之前业主对产权所有的一种误读。同时,过多的租住人员,也将增加房东的管理难度,并在一定程度上打扰邻居的正常生活。

  在谈到新规是否会对房屋出租市场以及房价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时,付诚表示,并不会带来很大影响,也不会损害入住者的合法权益。付诚分析说,虽然城市中有一些低收入者,很难承担房租,但“隔断式群租”其实是出租方利益最大化的一种手段。付诚还提出,虽然新规规定了明确的主管部门、执法办法,但要想实现对违法隔断群租、拼租现象的有效控制,还需要广大市民提高维权意识,并如实向有关部门举报。

  市民质疑

  如违反规定谁来执法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家住长春工业大学附近的市民王先生对即将出台的新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新政出台后,原来的改扩建的房屋(群租住房)该咋办?按照规定罚款的话,究竟由哪个部门负责?很多房屋的档案都是以前的,新政出台后,对于房主来说是否会出现扯皮现象?

  今日起,本报开通24小时新闻热线,拨打960011,谈谈你对整治“群租”和“拼租”的好办法和建议。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