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征收烟草税不如支持烟民索赔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17日01:15
  杨于泽

  据美国媒体14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一个陪审团当天裁定著名烟草公司罗瑞拉德公司,向一位去世女烟民的家庭赔偿7100万美元(约4.7亿元人民币),理由是该公司数十年前曾用香烟赠品引诱当时只有9岁的她吸烟。

  如果是让我们的法院来判这个案子,那么烟民首先要证明自己的死与烟草公司的香烟有直接关系。至于赔多少,要看女烟民生前花了多少医药费、误工费、陪护费,再给点安葬费、子女抚养费,能赔100万元就开先例了。事实是,中国至今还没有烟民向烟草公司索赔的先例,索赔成功更是无从提起。

  美国的这种判法,说穿了是美国政治与法律全面倒向消费者这一边,将烟草业抛弃了。这未必出于美国的道德自觉,而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由政府资助的机构研究表明,吸烟有害健康,导致癌症、心血管病等各种疾病,而这类疾病的医疗费用占去政府医疗开支的相当一部分,增加了政府的医疗负担。基于这种切肤之痛,美国各州政府纷纷对烟草业采取税收、规制等政策,将烟草产品挤出国内市场;同时采取法律行动,向烟草公司狮子大开口。

  我们国内的控烟政策与措施,如果我们能够将其与美国比较之下,就会知道,有关部门是不是在玩真的。很多城市早就出台了禁烟条例、政府令之类,也正是这些地方政府,把地方所有的烟厂做大做强,做了当地纳税大户。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还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控烟力度”,准备明年提高烟草税。但既然要税收,还能真控烟吗?

  但根据美国的结论,收烟草税得不偿失,收一块钱的烟草税,政府的医疗支出可能是十块钱。1998年11月,美国律师总署与以菲利普·莫里斯为首的主要卷烟制造商签署《和解协议》,协议规定在今后25年中,烟草商向美国政府支付2060亿美元。这表明,美国政府提交了烟草损害国民健康的证据,法院已经采信,而烟草公司也予认可。

  会不会中国的烟草害人没有美国烟草害人之深,我们不必对香烟担心太过?我们很难想象,中国烟草比美国烟草更“绿色”,相反有研究表明,中国烟草所含重金属、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较美加为多,危害应当更大。问题似乎只在于,烟草造成的损失是谁承担着。在美国,政府之所以向各大烟草公司索赔,是因为政府支付了大量医疗开支。而在我国,医疗保险覆盖面还不大,烟民生病花了钱,但政府负担不多。政府控烟不认真,经济的根源在此。

  但美国给了我们控烟的启示,那就是首先要对烟草有一个“科学”的认识:烟草是诸多恶疾的罪魁祸首,政府征收烟草税是表面热闹,实则得不偿失。支持烟民向烟草公司索赔,是一种很好的控烟措施。我们有些地方现在存在对“烟草财政”的依赖,把烟草业一棍子打死不现实,但得不偿失的事实,已经不可回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