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暴雪 > 暴雪消息

广州全城防寒保暖用品卖疯 动物睡上电热毯(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17日01:49
在奥体中心场举行的广州亚残运会田径项目比赛中,两位观众围着一条围巾抗寒。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在奥体中心场举行的广州亚残运会田径项目比赛中,两位观众围着一条围巾抗寒。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昨天番禺一超市,取暖用品热销。新快报记者 王祥/摄
昨天番禺一超市,取暖用品热销。新快报记者 王祥/摄

  全城防寒 保暖用品卖疯了

  动物园生壁炉 庇护站装空调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周达标 范如石 辛捷恺 见习记者 徐娜 通讯员 林杏容 埔宣 潘萱

  寒流来袭,广州连续三天降温,今天最低2℃。为了防寒保暖,昨日广州全城“总动员”:庇护站全面开放,救助站增开5辆流动救助车,全天候搜救“寒士”,还为站内受助人员安装空调,天天煲姜汤;市民为保暖,纷纷热捧商场的御寒衣物、电暖气、电热水袋等;广州动物园为保证动物们的健康,开空调、生壁炉、加电热板、生电炉,让动物们有足够的能量御寒。

  全城搜救“寒士”

  为保证流浪乞讨人员不因寒潮受困,广州救助管理站增开5辆流动救助车全天候搜救“寒士”。“绝不能出现因严寒冻死、病死的情况!”救助站站长徐福宪昨日告诉记者,寒潮甫来,站内即购置了三台空调,安装在老弱病人和未成年人的房间内。所有受助者从昨日起配发暖水袋,站内24小时供应热水,餐餐加配姜汤。除给受助人员配发棉衣棉裤外,昨日站内又为每人加发一套保暖衣裤,并保证每一名受助者晚间有2—3床棉被。

  记者了解到,从前晚降温开始,尤其是民政部门公布7条防寒求助热线后,全市各区救助站都接到不少流浪人员的求助电话。“我们会专门派车去接,安排他们入站御寒。”

  昨日下午,市区分站热线工作人员告诉新快报记者,从上午10时接班到现在,已接到十多个求助电话,目前全部安排就绪。据统计,从降温开始到昨日傍晚6时,萝岗救助站与市区救助站两天内共接收60名求助者,其中40名是中青年,另有18名老人和2名未成年人。

  御寒衣物热卖

  气温骤降,带旺了御寒衣物的销售,昨日天河的几家大商场,棉衣、毛衫专柜的生意火爆。在某商场促销区,十几个品牌的羊毛衫都以三折以下的低价销售,引来大批顾客抢购。

  从台湾来广州参加学术研讨会的吕先生,由于对寒冷天气估计不足,昨日早上刚下飞机就冷得哆嗦。“没想到这么冷,前几天订机票的时候查了广州天气,还是很温暖的。”吕先生到酒店安顿好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附近商场买毛衣。

  童装专柜也迎来了专门购买保暖衣物的妈妈们。昨日,一位妈妈趁着午休的空当,一口气给儿子买了两条棉裤。“宝宝今年刚送幼儿园,总是尿裤子,我得多买两条备着,免得尿湿裤子以后着凉。”

  昨日记者从广州多家超市和电器商场了解到,价格低廉的电暖器也受到许多市民的追捧。

  【庇护站】

  为老人预备棉被电暖炉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应时开放的北京街防寒庇护站,看到星光老人之家门口已经挂上防寒庇护站的牌匾。站内有8个老人围坐两桌打牌,他们脚边摆放着暖炉。工作人员介绍,庇护站随气温降低自动开放后,已预备100多张棉被和几台电暖炉,如果防寒庇护的人多,还会继续添置。

  记者了解到,如果有外来人员难挡严寒,也可在就近庇护站寻求帮助。北京街庇护站工作人员表示,街区办事处已派专人为辖区孤寡老人、低保户及其他困难人群送去了棉被等御寒物品。“老人不习惯住在外边,只要有御寒的棉被,他们大多是白天来庇护站聊天,晚上回家睡觉。”

  【义工】

  全天跟踪服务患病老人

  新快报记者从平安通服务中心了解到,从前日上午开始,每名安装平安通的孤寡老人都会接到来自广州义工联的服务电话。除提醒老人注意防寒外,工作人员还对患病老人启动24小时跟踪服务,以免老人发生意外。

  广州市阳光助老呼援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昊表示,寒潮一到,本月通过平安通向120求助的电话上升40%—50%,11月为30多宗,进入12月已有40多宗。广州市义工联表示,若发现困难长者在冷冬中不够取暖,将会争取御寒资源向他们提供帮助。据了解,目前市义工联已组织义工探访部分困难长者,为他们送去围巾、米、油等物资。

  【商场】

  电暖器热水袋几近脱销

  在天河南二路某大型超市,促销员小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天冷,各种电暖器的销量都有增长,其中最热销的是油汀电暖器,单昨日上午就卖了10台。

  昨日在国美和苏宁等大型电器商场,记者看到电暖器专柜前总不缺人气,销售人员忙得团团转。也有一些顾客把目光瞄向价格高昂的冷暖空调。市民李先生昨日中午特意到商场选购冷暖空调,不过由于元旦在即,他表示待元旦商场促销时再来购买。

  此外,一些小电暖器如电热水袋等也几近脱销,天河南二路某超市的电热水袋前日打出特价仅20多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昨日中午已经是第三次补货了。

  【园林】

  气温5℃上可保满街鲜花

  寒潮来袭,广州如何保证亚残运会期间的“花城”形象?此前,林业和园林局承诺的满街鲜花盛开的形象会一直保持到春节?对此,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城区有热岛效应,因此气温要比郊区高2℃到3℃,只要气温保持在5℃以上,这些鲜花所受的影响就非常小,如果气温降到5℃以下且伴随着出现霜冻,那么这些鲜花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但是,我们还是有一批备用花卉,保证亚残运会肯定没有问题。能否维持到春节,就要看这种极端天气持续的时间有多长。”

  【动物园】

  动物睡上电热毯 饭量增大

  天寒地冻,广州动物园里来自热带地区的动物们怎样?最怕冷的是黑猩猩,饲养员告诉记者,当寒流刚来时,黑猩猩就在屋里不肯出去了,用“宿舍”里面的大麻袋把自己给装了起来,钻出来后又将麻袋顶在头上,显得非常滑稽。不过昨天记者发现黑猩猩们非常活跃,管理员告诉记者,因为它们的笼舍里全都装了可供暖的空调。

  长颈鹿似乎并不怎么怕冷,依然在室外悠闲地迈步。但饲养员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它们在晚上能够睡得舒舒服服,在卧室旁边生了大壁炉,以保证室内暖烘烘的。

  广州动物园有关负责人介绍,动物在动物园里面生活和在野外生活还是有差别的,如果天气不是特别冷,很多动物都不会冬眠,最近天气突变,他们给这些动物都铺了“电热毯”(电热板)防寒,但蛇、蜥蜴、鳄类还是很快就进入了半冬眠状态。为了让动物们舒舒服服地过冬,动物园方面除了采取开空调、生壁炉、加电热板、生电炉等各项保暖措施之外,还会增加喂食数量,让动物们有足够的能量御寒。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