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暴雪 > 暴雪消息

暴雪逼武汉“限气” 多地再忧“油气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17日01:12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中央气象台15日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导致社会对近几年冬季发生的“油荒”“气荒”预期增强。

  业内预计,连续的强雨雪天气将增加运输难度,一旦持续,各地仍可能出现“气荒”“油荒”。

  今冬首现“限气”城市

  就在今冬首场大面积大雪到来的当天,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紧急宣布,正式启动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在优先保障居民用气的基础上,对日用气量超过2000立方米的工业用气户采取全面停供措施。数据显示,14日武汉市供气缺口为30万立方米,15日则超过50万立方米。

  武汉的预案显示,保供顺序依次为居民基本生活、CNG汽车、商业及公共服务、重点工业、一般工业用户、燃机电厂等。保供措施包括限量限供居民采暖用气,组织企业错日、错峰、错时生产,引导企业临时采用替代能源等。

  卓创资讯能源分析师刘锋表示,今年随着“川气东送”管线到达,武汉市气源供应渠道已有所增加。

  除了武汉,另一个缺气大户杭州市,也从上级部门申请到了186万立方米的用气量,这一数量比上个月增加约25万立方米。另外,资源输入大省湖南对今冬天然气供应的形势也不乐观,预计12月最大日高峰用气量为480万立方米左右,最大缺口为130万立方米。

  成品油方面,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柴油供应量略显不足,但如果大雪持续,则形势不容乐观。据悉,中石化湖南公司日均投入柴油1.62万吨,超正常水平近100%,但省内部分地区仍不同程度出现柴油供应紧张局面。

  能源荒考验供应系统

  能源严重短缺局面是否会再次出现,在于供应和需求是否存在较大落差。

  目前,我国天然气的最大供应气源西气东输管道已是满负荷运转。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胡卫平曾表示,今年国内天然气总供应量将同比增长200多亿立方米。1030多亿立方米的供应总量与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预计基本持平。

  据悉,湖南省主管能源运行的经信委正期盼着已经全线贯通的西气东输二线尽快抵湘,以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

  而石油方面,我国11月份原油的进口量达到209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2%。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更认为,国内炼厂原油加工量或创新高。

  即便总量增加,即便供需接近持平,也无法满足调峰需要。著名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表示,除了储备库建设的相对滞后,现有供应体系对市场供需变化也未形成及时、准确的预测机制和应对系统。如果原因是供应系统缺乏竞争,那就应该引入更多的竞争,比如,政府应考虑给民营企业更大的空间,包括逐渐让民企进入石油中上游领域、逐渐增加民营企业的进口配额、逐渐准许民营企业进口的原油在市场自由流通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