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暴雪 > 暴雪消息

广州30多岁壮小伙上班顶寒风 嘴巴被吹歪(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7日04:51
昨天,医院的病人忽然多了起来。 记者陈安 摄
昨天,医院的病人忽然多了起来。 记者陈安 摄

  上班顶寒风 吹瘫半边面

  医院急诊门诊昨接待不少“冻坏”病人 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注意保暖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翁淑贤 通讯员简文杨、梅枚、方宁、张秋霞、张晨曦)羊城气温急转直下,作为气温变化晴雨表的医院情况又如何?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得知,昨天一天,就医竟然“异常”地出现了冰火两重天:急诊、儿科、呼吸科、心血管科医护人员忙得没空喘气,接待的都是这两天“冻坏”了的病人,其中以老人和孩子最多见;而泌尿科、内科、胃肠科等却难得一见的清闲。原来,天气一冷,可以择期看病的慢性病患者就不约而同自然选择“择日再来”了!专家们提醒:此季无论是对抗呼吸疾病还是心血管疾病,“防寒保暖”具有一招鲜的效果,而基本病人群还可遵医嘱吃药预防旧病复发。

  “这两天门诊的面瘫患者也有所增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办主任林国华告诉记者,每次寒潮一来,面瘫患者都会增多。昨天就有一个30多岁的壮小伙意外出现“状况”,来到医院时已经嘴歪眼斜,明显面瘫了。小伙子很困惑,再三强调我平时连感冒都很少得,身体棒得很。但据他回忆,昨天一早起床后,他觉得脸上肌肉有点麻,并没太在意。出门上班时,走在路上寒风扑面而来,他渐渐感觉有点不对劲,回到办公室时,嘴已经被吹歪了。

  “南方人冬天不习惯戴围巾帽子,像这样突然大幅度降温,更令很多人措手不及。”据林主任介绍,这类患者绝大多数在发病前受过明显风寒刺激,他们当中者除了病弱老人,也不乏身体一向很好但穿得太少、甚至有意“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年轻人。

  “门诊和急诊的总体就医人数只是稍有增加,但人群却出现了变化。门诊最多的是来看呼吸科的,主要与温度下降导致呼吸道疾病有关,包括感冒、伤风、支气管炎、哮喘等都有;急诊则送来了好些突发心脏病以及其他心血管病的患者。儿科因为受风寒感冒发烧来接受输液的孩子也非常多,比之前增加不少。天气发生大幅变化时,最容易中招的就是老人和小孩,从降温后导致发病的人群来看,这次也不例外。”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门诊部一位医护人员向记者介绍。

  而记者走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儿科病房发现,确实床位使用已接近饱和甚至有加床现象出现。“其实只要是和冬季气候关系较为密切的科室,都会出现气温越低、病人越多。近半月来病人已开始陆续多起来,这两天与平时倒没有太大分别。”病区一位护士长表示。

  天冷病人“宅”起来 专科医生变清闲

  天气骤冷会为门诊、急诊带来不少病人,却也可能让其他不少科室迅速闲下来。昨日,记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挂号处和收费处看到,只有零星两三个病人在“撑场”,鲜有其他专科病种的慢性病人前来排队就医。“今天医院非常冷清,因为我们医院以胃肠肛门疾病为主要特色,平时上午10时到中午都是收费最忙碌的时段,名专家的号也非常难挂,今天却比较清闲,可能是天气冷,大家躲家里不愿出来的缘故吧。”该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而该院一位内科医生向记者分析说:“市民都很醒目的,如果是可以择期就医的慢性疾病,晚几天来看也不会有大碍,那就干脆改日再来咯!何必顶着北风来看慢性疾病,说不定途中吹风而染上急病呢!”

  广州动物园保暖防寒出“绝招”

  本报讯 (记者全杰 通讯员林杏容、王静摄影报道)昨日广州气温骤降,人们走在街上都不免感到寒风阵阵。广州动物园里的动物朋友们也不例外,大蟒蛇、蜥蜴、变色龙等爬行动物开始缩在窝里不愿出来,犀牛、长颈鹿等动物则躲避户外寒风躲回笼舍暂避。园方也不敢怠慢,一早就准备做好动物防寒措施,保证动物不会着凉。

  目前广州动物园内最珍贵的动物当属出生1个多月的狮尾猴幼儿,11月3日出生的她现在正居住在园方专门定制的婴儿恒温箱里,享受着28.7℃的恒温保暖。

  来自美洲的绿树蟒蛇,由于品种珍奇,绿树蟒享受“防寒”待遇也是“高人一等”——园方为它准备了“卤素加热灯”驱寒保暖。温暖的灯光将笼舍照得暖意融融,绿树蟒将自己卷挂在加热灯下的树丫上,“沐浴”着阵阵暖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