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55%年轻受访者感生活很累 77%认为物价高工资低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2月17日06:28

  55%年轻受访者感到“生活很累”

  苏州年轻人生活状态调查显示,77.7%受访者认为物价偏高工资偏低

  沈妍虹 周晓青

  记者调查

  最近,某网发起对苏州年轻人生活状态的调查。记者结合调查,采访了几位人物发现,如今在苏州,许多年轻人对买房感到压力很大;无房者多选择合租,但不能接受“蛋形蜗居”。

  55%受访者

  表示“生活很累”

  此次调查报告的首个问题,即是“您是新苏州人吗?您来到苏州多久了”,而在被调查的人群中,“新苏州人,到苏州两年以上”占了50.9%;而“刚来苏州不久”的新苏州人,也占到17.1%。由此看来,在苏州的年轻人中,由江苏其他地区来苏工作的“新苏州人”占了不少,并且同苏州本土的年轻人一起,创造着不可小视的经济价值。但调查中“您觉得是否满意您目前的生活状态”这一问题却显示,55%的被调查者表示“不满意,生活很累”。只有6.8%的受访者表示“满意”。

  小崔是从嘉兴来苏州工作的一名“新苏州人”,已经来苏州两年半的她,目前在园区唯亭镇某金属制造企业做人事工作。小崔坦诚地告诉记者,和老家相比,在苏州的生活负担大很多。“大专毕业之后就来了苏州,觉得苏州是个好地方,机会多,因此没有多考虑就一个人来找工作。”小崔说,自己和同事一起租房,申请了两年的优租房还是没能办下来,这让她有些迷茫。“其实,不只是我有这种迷茫的感觉,不少新苏州人和我一样,有时感觉力不从心。”小崔告诉记者,每天都计算着怎么花钱,怎么省钱。“只想把脚根站稳了再去想别的事情,不然自己都没生活好,什么都是白搭”。

  多半受访者已经买房

  当房奴“痛并快乐着”

  对于调查报告中的一个问题“您目前居住状态怎样?房租多少”,表示“已经在苏州买房,房奴过渡中”以及“合租普通房,每月房租500元以内”的两个答案平分秋色,只是表示自己是房奴的略多。而对于“您目前有在苏州安家的计划吗?”这个问题,超过55%的人群表示“有想法,但房价太高暂无法承担”。记者采访时也感受到,许多年轻人看待房价,感觉“可望而不可及”。

  28岁的小蒋已来苏州4年之余,他告诉记者,尽管4年下来省吃俭用,到如今买房的首付款还没有凑齐,对于未来买哪个片区的房子,小蒋笑着用句时髦的话来概括:“在苏州买房,其实就是浮云,望眼欲穿还是到不了手。”目前在园区一家私人日企工作的他,每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算上加班费、假日补贴以及分红奖金,年薪约为6万多元。小蒋告诉记者,这个数目对于一个普通苏州家庭的孩子来说,一定够花了,但对于他这样的新苏州人,要实现买房梦想还太遥远。“每月我要寄回安徽老家给爹妈1000元,其余的交掉房租之后,基本没有多少可花,算上了必要的花费,一个月的钱能省下的很少,所以4年下来首付款都凑不够。”小蒋也表示,希望再奋斗几年,可以实现自己在苏州买房的梦想。

  小蒋的同事小陈略幸运些,由于家里不用他补贴,并且在苏州与表哥同住,省了房租,来苏4年半的小陈目前凑足了首付款,准备明年1月就买房。“毕竟到苏州打工,在这里扎根还是必须的,那么买房就像是使命一样,我们新苏州人,都希望能够在这里实现自己的家园梦想,苏州就是第二个家,还希望能够把父母都接过来住。”但小陈表示,由于公司缴纳的公积金并不够还贷,今后要做“房奴”的压力也不小。

  无房者多选择合租

  但不能接受“蛋形蜗居”

  “刚来苏州的时候,我和老乡两个人,挤在一个居民家的自行车库里,就搭两张钢丝床,一个破旧的小方桌,其他什么都没有,一住就大半年。”目前租住在三元新村的小刘这样告诉记者。来苏州打工3年的他,回忆起刚来的时光,显得有些难过。“一个小小的自行车库面积不过四五平方米,但是每人每月的租金才80元,我们也就忍了”。

  但小刘现在的居住条件比以前要好多了。小刘说,和自己一起工作的很多新苏州人,还是会选择合租房,“多些人一起住,可以分摊掉房租,还是很多人的选择”。

  调查报告中有一个提问“住蛋形蜗居、胶囊公寓,你会这样生活吗?”61%的人表示“不会,我还不具备那样的个性”,有19.8%的人表示“会,低碳环保又把房租省下了”。由此看来,对于苏州的年轻一族来说,能够真正接受“蛋形蜗居”的实际很少。

  为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租住在老新村的“新苏州人”,由如皋来苏州的女孩小陈告诉记者,对于蛋形蜗居早有耳闻,一直觉得很好奇,也很新鲜,但看到了新闻里真正的实景拍摄之后,发现要有勇气去实现这种不平凡的“蜗居”,真是件很难的事情。

  “这样的环境,看上去密不透风,我觉得人住在里面,就和自己的心态一样,感觉到无比压抑。”小陈说,自从独自打工,就有太多的事情要自己去学会面对,住宿也是个老大难问题,小陈目前就与4名同事一起合租住在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虽然挤了点,但比蛋形蜗居好多了。

  77.7%受访者

  认为物价偏高工资偏低

  “其实两个月前,我就有了回老家、离开苏州的念头,但来了一年多,一直觉得这个城市很好,挺舍不得。但现在已经无力承受这些高物价了,不得不回去。”在苏州汽车南站,记者见到了正想坐车回句容的小黄,和他一起的还有两个同伴,均向记者表示,准备回老家重新找工作。

  小黄笑着说,这段时间物价上涨,他们所在的那家机械厂都已经走了一大半员工,不是迫不得已我们也不会选择回家。他和同伴表示,如今每月2400元的工资在老家看来算可以的,但在苏州,交完房租水电煤费之后,天天吃面才能有点结余,别提买房买车了,所以还没有到春运,小黄等就急着先回家。

  调查报告还有个问题“您觉得苏州物价与工资是否成正比?”有77.7%的参与者表示“物价偏高工资偏低,生活吃力”。而面对调查提问“如果你选择离开苏州,最主要原因是什么”时,54.3%的受访者表示“生活压力大,衣食住行等问题”。

  一些人离开了苏州;而另一些人则涌入了苏州,因为苏州充满了各种机会。

  一些人对苏州感到失望;而另一些人则对苏州充满感激之情,因为他们在苏州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这就是生活,这就是苏州……

  沈妍虹 周晓青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