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暴雪 > 暴雪消息

成都交警称为保护成都水源 不敢多撒融雪剂(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17日07:28
交警指挥车辆通行
交警指挥车辆通行

都汶高速下雪冰封的路面
都汶高速下雪冰封的路面

  保护成都水源 融雪剂不敢多撒

  2010-12-17

  都汶高速两桥被冰封,交警启用融雪剂融雪

  前晚突如其来的大雪,让许多市民都异常“鸡冻”,但全省多条高速公路却纷纷告急,其中都汶高速受到下雪结冰影响最大。从昨日凌晨零点到中午11点10分,都汶高速都被迫处于关闭状态,堵在都江堰玉堂收费站的车辆一度达到500辆左右。

  都汶告急,症结在于路段上的庙子坪和新房子两座大桥。昨日凌晨,交警都汶高速大队的民警在两座大桥上勘查时发现,桥面几乎全部结冰,最厚处甚至超过3厘米。交警迅速启用融雪剂融雪,但面对紫坪铺水库上的庙子坪大桥,交警却很谨慎,“下面是成都的水源,融雪剂不敢用多了。”交警都汶大队副指导员刘春麟说。

  结冰

  都汶高速被迫封闭11小时

  昨日中午11点10分,因下雪结冰封闭了11个小时的都汶高速终于通车。

  从前天凌晨开始,都汶高速全线飘雪。到前晚,雪越下越大。交警都汶高速大队立即全员出动,对都汶高速沿线进行排查,“不出我们所料,问题就出在庙子坪和新房子两座大桥上。”都汶高速大队副指导员刘春麟说,警车刚一开到桥面上,轮胎就出现开始打滑的迹象,人一下车,感觉就像是踩在冰面上,稍不注意就要滑倒。整个桥面都开始结冰,道路两侧结冰最严重,最厚的地方结冰都超过3厘米。”刘春麟说。

  为安全起见,昨天凌晨零点,都汶高速全线封闭。高速交警马上通过网络和广播通报了封闭消息,交警则在都江堰玉堂和映秀两处收费站疏导车辆。

  症结水库湿气大遇低温路面就结冰

  昨日中午12点,记者沿都汶高速前往映秀。在过紫坪铺隧道之前,路面一切正常,两侧山上只有少许雪迹,一过隧道到庙子坪大桥上,四周马上白茫茫一片,路面也湿漉漉的。新房子大桥的情况也一样,可过了隧道到映秀,山上又一点雪也没有了。据阿坝交警支队消息,虽然一直下雪,但映秀到汶川的道路没有结冰,一切正常。

  “症结就在这两座桥上。”刘春麟说。因为庙子坪大桥下就是紫坪铺水库,湿气非常大,只要气温低,路面很容易结冰。新房子大桥两头都接着隧道,四面环山不见阳光,气温要比其他阳面的地方低,同样容易结冰,“再加上都汶高速上的车流量不算很大,一到晚上车子更少,很容易就结冰了。”刘春麟说。

  融冰

  保护水源融雪剂不敢多撒

  昨日凌晨都汶高速封闭之后,交警和交通执法大队、路产管护大队开始连夜对路面结冰进行清理。天亮以后,又增派了人手,并沿途喷撒融雪剂。

  但融雪难最重要的原因,是交警不敢多撒融雪剂,“融雪剂是有污染的,庙子坪大桥下就是紫坪铺水库,这可是成都的水源。”刘春麟说,雪融化后带着里面的化学物质,很容易从排水口渗到桥下,虽然紫坪铺水库的库容拥有足够的稀释能力,但是也不能将污染物这么轻易地排进去。所以每一次处理庙子坪大桥上的结冰,交警使用融雪剂都非常谨慎,“能不用就不用,尽量都用铲子铁锹解决。”刘春麟说。

  放行

  昨日11点500辆被堵车放行

  上午11点,两座大桥上的冰终于清理干净。此时排在都江堰玉堂收费站,等着上都汶高速的车辆已经排了500辆左右。

  11点10分,都汶高速放行。从安全考虑,交警采用警车领航的方式,分批次带着车辆缓慢通行。中午12点之前,所有被堵车辆全部被放行。封闭了11个小时的都汶高速终于恢复正常通行。交警将继续24小时密切关注都汶高速路况,并提醒过往司机,一定要注意驾驶安全。

  □新闻链接

  融雪剂及危害

  融雪剂是一种化学品,主要用于融化道路上的积雪,便于道路疏通,但其具有危害性。

  国内外使用的融雪剂一般有两大类:一类是以醋酸钾为主要成分的有机融雪剂,该类融雪剂融雪效果好,一般用于机场等重要场所。另一类则是以“氯盐”为主要成分的无机融雪剂,一般道路上使用的融雪剂就属于这类,用得最多的是氯化钠(即食盐)。以“氯盐”为主要成分的无机融雪剂会对农田、绿化带和水体带来污染,并缩短道路寿命。但目前在国内,氯盐类融雪剂仍然是难以取代的。不过在国外的做法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使用,以人工除雪,机械除雪为主,融雪剂除雪为辅。华西都市报记者付真卿摄影雷远东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