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涉网知识产权侵权案取证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2月17日08:49
  现场问答

  

本报记者周斌

  记者:公安部公布的10起典型案件中,有一起假冒妇幼用品案件。公安机关如何应对这类案件?

  孟庆丰:众所周知,妇女儿童是国际上公认的重点保护群体,因此我们也高度重视此类犯罪,并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我们要求,一旦侦破这类犯罪,要及时向社会公示,进行预警,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和宣传,提高全社会对这类犯罪的防范能力。

  记者:现在在网上仍然很容易就能搜到一些卖假名牌服装的网站,这是为什么?

  顾坚(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案件中,由于授权过程复杂,导致权利人不明确,给案件的侦办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例如很多影视网站,有很多代理级别的权利人层层授权,导致取证困难。还有一些涉嫌盗版的网站服务器并不在中国,取证要走很多司法合作程序。在这次“亮剑”行动中,涉网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是打击重点之一,行动结束时,我们会给民众一个比较满意的答案。

  记者:“亮剑”行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如何推进?

  徐沪(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打击重点,公安部将50起大要案列为了首批挂牌督办案件,通过重点办理这些案件,起到震慑犯罪的作用。公安部要求各地一案一报,确保案件快侦快结。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行动的战果。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地在“亮剑”行动中开展多警种合作、区域警务合作的成功经验,建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打击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的长效机制。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