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代表团抵港就人质事件致歉 第二份报告将完成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2月17日10:32

  菲代表团抵港就人质事件致歉

  对负责官员已开展行政及刑事检控

  深圳特区报香港12月16日电 (记者 刘秋伟) 由菲律宾旅游部长阿尔韦托·林率领的代表团今到访香港,在礼宾府与行政长官曾荫权及特区政府官员会面。阿尔韦托·林代表菲律宾总统对事件表示歉意及极度遗憾,承诺将实施一系列措施保障旅客安全,并保证会全力跟进对涉事人员的惩处行动。

  第二份调查报告最快明年2月完成

  上午,率领代表团的菲律宾旅游部长阿尔韦托·林与行政长官曾荫权会面时,就人质事件表达极度遗憾,并代表菲律宾总统及人民向受害者、其家属及港人致以深切慰问及歉意,并转达菲律宾人民的无限同情,并表示考虑向事件中受害家庭发放现金及津贴。

  阿尔韦托·林表示,在第一份调查报告发表后,菲律宾警方已经有5名警员被控。菲律宾当局现已对负责的官员开展了行政及刑事的检控程序,保证会全力跟进对涉事人员的惩处行动,积极跟进牵涉事件人士的有关聆讯,有决心确保公义会得到彰显。第二份调查报告,仍需要时间撰写,期望最快在明年2月完成。菲律宾当局在接获调查委员会提交的第二份报告书后,会进行执法机构架构改革,及加强机构的危机应变能力。菲律宾当局承诺在第二份调查报告完成后,会向行政长官曾荫权交代,并确保同类事件不再发生。

  曾荫权希望菲律宾当局严正跟进马尼拉人质事件的后续处理工作。

  对于菲律宾当局愿意全面配合香港进行的死因研讯,曾荫权表示,这将有助于死因裁判官找出马尼拉人质事件惨剧中各名死者的死因。

  推系列措施保障到访旅客安全

  阿尔韦托·林同时表示,为了向到访当地的旅客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菲律宾当局近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设立一支由185名警察组成的特别队伍,在马尼拉及其他地区的主要景点进行巡逻;安排研讨会以提高导游和旅游车司机防范罪行的意识和技巧;建立一支专责队伍,保护到马尼拉以外景点旅游的外国游客,尤其是自驾游和旅游巴士游客。

  今天,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与菲律宾旅游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在另一个会议会晤。李少光在会晤后对传媒表示,期望菲方的各项建议尽快落实,保障旅客安全。港府会聆听本港各界意见,在情况合适时,考虑调整对菲律宾的有关旅游警示的级别。如果特区政府仍不满意,认为港人到当地非常危险,所发出的警示,就会与危险程度配合。目前,香港对菲律宾仍然维持黑色外游警示。

  香港旅游业议会:

  恢复港人赴菲信心任务艰巨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6日电 菲律宾代表团16日赴港交代马尼拉人质事件最新进展。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说,代表团为重启香港游客赴菲旅游提出不少措施,充满诚意,但目前最关键也是最难的问题是如何恢复香港游客对菲律宾旅游的信心。

  董耀中说,菲律宾代表团此行目的之一在于尽快恢复香港旅客赴菲律宾旅游,但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本地旅客的信心,菲方需要在黑色旅游警示撤销前有所动作。他说,如果旅客不愿意报名参团,那么怎么宣传也无济于事。

  另外,由于此次马尼拉人质事件中也有香港领队不幸遇害,因此导游和领队等香港旅游从业人员的信心恢复也变得十分重要。董耀中说,希望菲律宾能将有关帮助措施的对象扩展至香港旅游从业人员。

  今年8月23日,乘坐一辆观光大客车的21名香港游客在马尼拉市中心遭一名菲律宾枪手劫持。对峙大约11个小时后,菲警方发起强攻,将劫持者击毙。事件导致8名香港人死亡、7人受伤。

  悲剧发生当天,香港特区政府立即提高对菲律宾的外游警示级别至黑色,提醒市民不要前往当地。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