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报:12县市“一把手”被约谈 土地问责属首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7日10:40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刊文说,12个土地违法县市的行政“一把手”被约谈,这是中国三部委首次联合启动对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土地问责,目的为遏制普遍存在的地方政府违法征地。有关负责人坦言,把问责细节落到实处,对土地违法严重地区进行严厉处罚,在中国尚属“开天辟地”的事。

  文章摘编如下:

  为遏制普遍存在的地方政府违法征地,中国国土资源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联合启动土地违法约谈和问责行动,共有12个土地违法县市的行政“一把手”被约谈。国土部官员誓言将对土地违法严重地区进行严厉处罚。

  这次被约谈的12个县市是:陕西省渭南市、山西省运城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湖北省襄阳市、黑龙江省铁力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山西省大同县、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辽宁省灯塔市、浙江省上虞市、辽宁省庄河市。

  这次“2009年度卫星遥感图片执法检查”约谈是国土资源部进行的第三次土地违法约谈。

  中央电视台昨天引述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说,这次由三部委联合启动的约谈问责不会走过场,而是会把问责细节落到实处,对土地违法严重地区进行严厉处罚。

  这次2009年度卫星遥感图片执法检查首次覆盖全国2859个县。国土资源部官员认为,整个土地违法违规的问题,在卫星遥感图片执法检查中比较全面地暴露出来。国土部将首次对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土地问责,其中包括:凡是地方违法违规土地面积达到当年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5%以上的,其行政首长就要被问责。

  但北京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在地方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的大背景下,违法批地卖地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目前还很少有地方政府负责人为此丢官。

  10月下旬,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公开表态:“10月31日之前,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的市、县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对违法用地具体情况开展补充调查。11月5日前,各有关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完成补充调查的审核确认工作。”12月13日,徐绍史再度表示,到年底前将对土地违法进行约谈并进行问责。

  徐绍史坦承,对违法用地的地方首长进行问责“压力很大”,对土地违法问责是在做“开天辟地”的事。国土部官员曾透露,2004年11月至2006年8月,各级国土部门向纪检监察部门提出党政纪处分96人,实际落实不到一半;向司法机关移送追究刑事责任32人,实际追究只有七人。(于泽远)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