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位女数学家获得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最高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7日12:47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刘璐)第五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今天(17日)开幕,并颁发了该大会最高奖项,晨兴数学奖。密歇根大学教授乌似珏成为晨兴数学奖历史上首位获得金奖的女数学家。

  晨兴数学奖被誉为“华人菲尔兹奖”,每三年举办一次,授予45岁以下在纯数学及应用数学方面有杰出成就的华人数学家。本届晨兴数学奖金奖颁给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教授王慕道和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数学系讲座教授乌似珏。哈佛大学统计学系教授刘军获得晨兴应用数学奖金奖。而乌似珏教授也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金奖得主的女数学奖。在得奖之余,她表示,得奖是对她向更高数学巅峰攀登的鼓励。

  晨兴数学奖发起人之一著名华人数学家、“菲尔兹奖”和“沃尔夫奖”获得者丘成桐说设立这些奖项都是为了激励中国数学人才的培养。任职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一年的他表示正积极推进人才引进的工作。一年来已经引进了3为全职大师级教授,3位年轻尤为的青年学者和10余位兼职的大师级教授,未来5年内,希望能够引进至10位大师级全职教授。

  在本届大会上也将同时举行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陈省身先生诞辰99周年活动,并颁发晨兴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和面向年轻学生的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和新世界数学奖等一系列奖项。

  作者:刘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