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暴雪 > 暴雪消息

寒潮席卷大部地区 多条道路因降雪结冰通行受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7日16:24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山东台记者姜秀丽 莱州台记者霍晨羽 彭新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寒潮大风降温影响,这两天全国部分地区都遭遇了降雪结冰天气。首先来关注北方的情况,渤海山东莱州湾海域大面积结冰,冰面达上百平方公里,导致近百艘渔船被困,当地部门紧急救援,已有50多艘渔船获得解救,其余船只正在救援中。

  


  16日,福建省武夷山市公路局的工作人员在用铁锹铲除路面冰雪。(图片来源:新华网)

  记者在莱州市虎头崖新港码头看到,海面是白茫茫的一片,块块海冰从脚下一直延伸到远方,将几艘渔船困在海冰中。渔民于顺发告诉记者,莱州湾年年都结冰,但是今年来得最为突然:

  于顺发:今年咱这个冻提前,往年都是阳历年一前一后上冻。

  于顺发说,今年的冬天来得晚,气温一直较高。12月15号,莱州遭遇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当天晚上虽然很冷,但是没有风,很多渔民都认为海面不会上冻,都没做好渔船离岸的准备,当16号早上渔民们看到眼前的情景时颇为吃惊。一些渔船被困在海冰中,不能动弹半步:

  于顺发:在俺心目里,就没准备封海,就刮了三天风。这个地方封海有五六里地,船就冻海里了。

  山东莱州虎头崖新港码头、海庙港等海域这次冰冻极为突然,总宽度自海岸起约1公里,结冰总面积近100平方公里,冰层平均厚度达到4到5厘米,海上冰面难以融化,导致大部分渔船无法出海作业。16号,在发现海冰情况后,莱州边防大队立即启动抢险救灾紧急预案,组织民警对受困渔船进行救援。民警们对一些靠岸很近的渔船进行缆绳加固,在渔船周围帮助渔民破冰,防止渔船冻裂;同时,帮助渔民打破养殖区冰层、转移渔船、维修冻损船舶,协助渔民尽快恢复生产。在被困的近百艘渔船中,50多艘渔船被解救,其余船只正在紧张救援中。

  民警杨荣波:针对往年的冰情,我们通过发放预警通报,给老百姓发布天气信息这种方式,提醒老百姓及时做好冰灾之前的防范工作。

  据介绍,莱州湾一带海水较浅,海水盐度低,在气温突然降低的情况下极易导致结冰。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近期,莱州湾以晴朗天气为主,气温也会有所回升,随着天气转暖,冰冻也将融化。

  而在南方,京港澳高速韶关北段部分路面冰冻厚达5厘米以上,交通严重受阻,近4千辆车滞留。经过紧急的破冰强通,中断的路段目前已经恢复通行。

  在梅花到大桥约四十多公里路段无法通车,北上南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堵塞,特别是北上滞留车量最高时长达十二公里。灾情发生后,广东省交通、交警部门立即实行道路交通管制,同时启动2级响应,为滞留车辆发放防滑链,引导车辆缓慢通行。路政道路养护部门在路面上散溶雪剂,同时出动大型机械铲冰,清除道路结冰。

  京港澳高速公路管理公司总经理杜军表示,目前破冰机械和人员都严阵以待:

  杜军:我们从全省调集了大型设备有38台,人员大概几百人次在这里处理,今天那么快把冰打通,从全省调集的资源作用非常大,今天温度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这些设备还要留在这里,应对可能再来的冰雪天气。

  经过20多个小时的努力,在今天中午的1点30分左右,顺利打通京港澳高速公路韶关由南向北段双向道路,由北向南行驶的车辆也将在今天下午4点左右全部通行。

  尽管入冬以来各地的最低气温不断被刷新,但是影响我国大范围的强冷空气已趋于结束。昨天早晨,中央气象台也解除了寒潮蓝色预警和暴雪黄色预警,所以大家担心的08年雪灾天气并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