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谈“养老”:延长退休年龄似“好肉补烂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7日16:50
  中新网12月17日电 (马丽)201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1.67亿,约占总人口的12%,养老问题困境重重,而中国却已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针对养老话题,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栏目邀请多位专家展开讨论。参与讨论的嘉宾之一,财经评论员张春蔚就“是否该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表示,我国现在养老金缺口较大,应加大财政支持,而延迟退休年龄其实是“挖好肉补烂疮”。

  根据世行的报告显示,2011年到2075年,中国的养老金缺口将达到9万亿元,而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也曾透露,我国2006年的养老金缺口就已经达到2.5万亿元。对此,张春蔚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缺口较大,是因为我国养老制度建立时间比较短,而且又正值制度转型的特殊时期,所以光靠个人是无法承担这么大的资金缺口,还需要依靠政府提供财政支持。另外,养老金支付难的问题不可以归咎为人均寿命在延长,让老百姓晚退休几年是于事无补的。“延长退休年龄其实是挖好肉补烂疮”,而且还令本来就很紧张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

  现场有嘉宾提出,很多发达国家都延长退休年龄,此举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而张春蔚认为中国现阶段与这些国家并不具可比性,她指出,之前所列举的发达国家都是全员福利,就是说延迟退休的收益是惠及全民的,而中国的养老金不是全员在交,目前也无法实现全员福利,所以延迟退休年龄的作法并不适用于中国。

  而财经评论员易鹏则认为,如果延迟退休年龄,每年在养老金开支上便可以减少160亿元,多收40亿元。“如此一来,必然会相对弥补养老金的缺口”。他还指出,中国的养老问题要靠多元的办法解决,倒按揭、养儿防老、个人养老金、企业年金,以及通过个人投资理财的方式。“一定要多元齐下才能够解决养老的问题,目前延迟退休就是解决办法之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