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闽籍国画大家沈锡纯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12月17日17:57

  闽籍国画大家沈锡纯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12月17日上午,由中国国家画院支持,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美术出版社)、荣宝斋画院、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州画院主办的“纪念国画大家沈锡纯百年诞辰座谈会”在北京饭店举行。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全国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原商业部部长、福建省省长胡平,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芸,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阳、荣宝斋画院常务副院长唐辉、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来文、福州画院院长王和平等主办单位领导,邵大箴、陈传席、陈醉、罗世平、崔自默、程大利、姚少华、刘墨、韩柯、张建平、王敬之、老圃、沈一丹、刘尚勇、曾刚、张静之、吴秋雨、陈裕亮、尹然等美术界专家、评论家、画家,以及沈锡纯家乡领导、生前故旧和亲朋好友共12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缅怀沈锡纯先生刚正灿烂一生,梳理研讨沈锡纯先生艺术理念和卓著艺术成就。

  与会专家表示,沈锡纯先生是新中国诞生后福建画坛上堪称元老级的人物,是“闽派”画家的重要代表,民国时期即是福建最具影响力的国画家,又是福建解放后国画艺术开创期的组织者之一,曾经为福建的美术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沈老从艺80多年,其艺术风格以家乡诏安画派的诸位前贤为基础,融汇海上画派、岭南画派之精髓,博采众家之长,坚持外师造化,推陈出新,卓然自立。他一生当中经历了很多的艰难坎坷,却不为逆境所屈服,依然满怀激情,矢志艺术追求。他强调“承传统、师造化,取前人之长处,汲生活之源泉,再经研磨、领悟、创作、标新”等画艺思想,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他对青年后辈循循善诱,鼓励他们要用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美术创作和事业,培养过众多优秀学生和美术界的精英人物,深受学生晚辈的爱戴。

  与会专家认为,沈老在中国画的创作领域辛勤耕耘80余载,艺术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福州画院的元老,他在繁荣美术创作、推动国画研究、团结画家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继承传统并不断创新,为人民群众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尊敬,同时也给福建画坛添光加彩。举办这次活动,将会让全国美术界对沈老高超的艺术和充满豪迈正气的人生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也将进一步促进福建和全国美术的交流与发展,进一步拓展美术发展的创作潜力主创作空间,共同为中华民族美术事业添砖加瓦。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芸在讲话中特别指出,沈锡纯先生是一个德艺双馨、慈怀浩气的艺术家、教育家。他自年轻时就有理想、有追求,充满豪迈正气,早年就积极从事进步运动,并因此身陷囹圄;他一生疾恶如仇,刚正不阿,以画笔当钢枪投身抗日救亡,不惜倾家荡产;他爱生如爱子,倾心培育后秀,高徒辈出,桃李满天下;他淡泊名利、崇尚简朴,但凡有利于国家民族的活动,都积极参与。解放后尽管多年受到不公正待遇,他却不为逆境所屈服,始终怀抱爱国爱民、热爱家乡的赤子之情。晚年的沈老心系祖国统一,积极推动两岸交流。他的许多画作,如《鸿雁传音》、《素影秋高寄怀海峡》等,表达了情系海峡的心愿。1998年还以近九十岁的高龄,亲自率团赴台北举办画展,在台湾形成很大的反响,为海峡两岸交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他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追求民主进步,是中国共产党的好朋友。项南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就很赞赏沈老的品格为人,称赞他“丹青绘大地,一生为人民”。

  遵照沈锡纯先生遗愿,家属代表在座谈会上宣布将捐卖沈锡纯先生部分精品设立“沈锡纯艺术教育基金”,首批200万元捐款将作为助学基金,用于资助沈老多年生活、工作过的武夷山贫困学生。

  座谈会后举行了“纪念国画大家沈锡纯百年诞辰精品回顾展”开幕式,张克辉、汪毅夫、胡平、陈芸、杨晓阳为画展剪彩。本次“精品回顾展”精选出沈锡纯先生不同时期60余幅代表作品,展示他80余年的艺术成就,将在北京饭店船艺术馆连续举办两天。

  中共中央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福建省政协主席粱绮萍,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沈庆光等为本次活动敬赠了花蓝。

  附:沈锡纯简介

  沈锡纯(1910-2008),字硕舜、石洵、石子等,号武夷山翁,福建诏安人。现代国画大家、美术教育家、福州画院创始人之一、“诏安画派”第四代宗师。

  1937年其作品入选《中国古今名画粹》,1947年个人传略和画作被载入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第一部编年史《中国美术年鉴》,成为民国时期福建最具影响力的画家。1979年,沈锡纯在历经多年磨难之后复出,作为福建唯一老画家应国家文化部邀请赴京参加建国30年艺术家笔会,之后与几位闽籍画家创办福州画院,并长期担任福州画院画师,创作了大量优秀国画作品,影响遍及海内外。

  沈锡纯先生在漫长的国画创作生涯中,形成了独特鲜明并富有创造力、生命力的艺术风格。他画题广泛,专长花鸟,尤擅画虎,是现代诏安画派(闽派)国画的杰出代表。其早期作品,色彩鲜艳明快,画风工整而刚劲,真实而清新俊逸;中期笔酣墨饱、诗意盎然,用色艳而不俗,构图变化多样。后期作品,入大气磅礴之境,笔墨劲爽豪纵,晕染柔和,既趣韵无穷,又具有慑人心魄的力量感和现代结构美。晚期作品,笔墨苍古老辣,雄浑奇崛,简练生动。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