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马光远:国美一分为二风险暂解除核心问题待解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7日20:05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在今年9月28日的国美股东大会上,创始人黄光裕的多数议案败落,而现任董事会主席陈晓等管理层留任,让大家似乎感觉到了一个结论,这就是国美可能会一分为二,但是现在情况有了新的变化,国美电器今天再次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大股东黄光裕的亲信邹晓春,还有黄光裕的胞妹黄燕虹顺利出任国美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邹晓春将参与国美日常的经营管理,而且邹晓春还表示说,相信全体董事和股东将会朝着不分裂国美的目标而一起努力。

  以下是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对此事的评论。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我们先从国美电器今天在市场上的表现说起,我注意到,国美电器今天是以2.88港元高开之路,一路振荡上行,而且尾盘出现了一个急速的拉升,涨幅超过2%,截至收盘它的累计涨幅达到8.07%,对于今天国美电器尾盘急速拉升的原因,我看到有评论把它归结为国美一分为二的风险在今天的董事会之后已经解除了,您同意这个观点吗?

  马光远:说完全解除是比较乐观,尾盘的表现最少说明一点,每一个股东对国美稳定、团结的局面是非常期望的,也就是说一个稳定的国美,一个团结的国美,一个整体来讲没有多大分歧的国美,符合所有股东的利益。当然从目前来看,双方都做了很多的妥协,陈晓这边也好,黄光裕也好,现在邹晓春进了执行董事,黄燕虹是非执行董事,按照之前的想法是两个都进执行董事的,但是大家都让了一步,让了一步以后,让出了一个未来有很多想象力的。从目前来看,国美分裂的可能性肯定是大大降低了,我觉得作这个举措都是大家希望看到的。

  主持人:您刚才描述的是国美未来的一幅非常美好的画卷,但是我注意到在这幅美好的画卷的背景之下,您说的是一分为二的风险暂时解除了,您觉得未来还存在哪些变数?

  马光远:第一,我们看到大股东现在有了代言人,有了自己真正的代言人,我们知道,在任何一个国家的公司治理里面,如果没有一个30%几的大股东的代言人的话,这个公司治理肯定是不正常的,现在逐步向着正常的方向在进展,但是我们看到,核心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比如说人事方面的问题,究竟怎么样安排,比如说陈晓的去留问题,这是非常关键的。

  第二,因为在黄光裕入狱以后,整个国美的战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按照陈晓的设想,他是希望进行集约性的经营而不是扩张开门店,但是按照黄光裕的想法,他是要大肆开门店,仍然要扩张地盘,这样战略上的分歧,未来能不能妥协,大家能不能找到一个共同点,也是非常令人关注的。

  第三,实际上来说,真正代表黄光裕的创始股东现在只有邹晓春,还有一个非执行董事,他们在董事会里面究竟有多大的话语权,暂时还不好说,所以我觉得,未来国美是不是会分裂,是不是真的会解除一个分裂的警报,最主要的体现就是大股东本身的这种在公司发展战略方面,在公司的话语权方面,这个意志体现的程度,当然并不在于陈晓是否真的会走,我觉得这是一个小问题,现在主要是国美未来的发展怎么样。

  主持人:能否达成一致?

  马光远:对,大家如果在战略上达成一致的话,我觉得肯定是以和为贵的结果。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也有点困惑,刚才您说种种已久的积怨导致陈晓和黄光裕关于国美控股权之争一直闹得沸沸扬扬,大家都非常地关注,那么邹晓春还有黄燕虹入主董事会的投票率超过了90%,同时陈晓也是表示支持的,以前他们俩谁都不服谁,现在为什么妥协了?

  马光远:之前就有过妥协,实际上在“9·28”投票以前已经有了这么一个预案,比如说陈晓方面提出,把董事会的人数从11到13个人,而且两个都是执行董事,当时因为创始股东认为,自己可能胜算比较大,所以没有同意,现在大家等于是各退一步,因为对于一个大股东来讲,长期游离在董事会以外,不要说有话语权,不要说有控制权,就是连知情权都没有,所以对于创始股东来讲,目前做一个妥协。初步进入董事会就是一个胜利,就是一个开始,当然这么一个进驻董事会并不违背陈晓的意愿,而且我觉得经过9?28之前的风风雨雨后,已经回到一个理性的轨道,虽然在之前“9·28之前”我们看到,无论是创始股东,还是陈晓,大家事实上在很多表现上都是非理性的,现在回归理性,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把国美做好,能不能把国美做好呢?关键是战略能不能协调,能不能兼顾各方的利益,所以我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妥协的路还很长。

  主持人:但是这个开始您也说了,双方各退一步,不仅开始了这两个人,这双方之间的破冰之旅,同时也退出更广阔的发展天地,您觉得这样的各退一步,会对于整个家电零售连锁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马光远:原先我非常担心,国美因为这场争斗以后,因为“9·28”的投票结果,我担心国美会进入一个风雨飘摇期,会进入一个长期动荡期,如果大股东的问题不解决的话,可以说国美无宁日,如果说国美动荡的话,它跟苏宁要平等的竞争简直不可能,因为目前无论从营业额还是利润额来讲,苏宁已经落开国美一大步。如果说只有苏宁没有国美的话,我首先考虑消费者来讲,要永久享用这种物美价廉的电器时代恐怕要结束,如果一个市场上只剩下一个寡头垄断的话,我们现在看看有些领域的垄断,这个结论就明确了,所以我对国美的这种和谐局面,应该说挽救了目前整个家电连锁业的竞争态势,保护了竞争,所以我觉得这对整个家电连锁业来讲的话,是一个非常好的事,希望国美能够改善,希望国美尽快能够稳定下来,能够赶上苏宁,有两个平等竞争的主体比一个要好。

  主持人:同时也让我们千千万万的消费者享受到这种平等竞争给我们带来价格上的优惠。最后一个问题,有评论说国美之争是中国公司治理的经典案例,这个案例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马光远:当然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典教材,我希望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有更多的这样的案例出现,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股东民主,看到了一个投票这种资本力量的一个体现,我觉得这对所有人来讲,在各个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启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