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新防卫大纲强调“动态防卫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7日21:25
  人民网东京12月17日电 (记者 于青)日本政府17日举行的安全保障会议及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与《中期防卫力配备计划》(2011至2015年度)。防卫大纲首次指出中国军事动向“是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担忧事项”,首次提出重视机动性的“动态防卫力”,还决定重视自卫队配置空白地区的西南诸岛的防卫。这是日本政府自1976年以来第四次制定防卫大纲,去年上台执政的民主党首次发表防卫大纲,新防卫大纲将成为今后10年日本防卫力量配备的指南。

  新大纲对“动态防卫力”的定义是:“具备适应性、机动性、灵活性、持续性以及多目的性,依据军事技术水平的动向,以高度技术能力和情报能力为支撑的动态防卫力”。新大纲中还写入了日美在黑客攻击等领域加强合作巩固同盟等方针。加深韩国、澳大利亚、印度等的防卫合作也是其重点内容。陆海空自卫队主要装备和部队规模的新变化是,陆上自卫队减少2000人后编制为15.4万人。坦克从600辆减少至400辆,火炮从约600门减至400门。海上自卫队潜艇将从16艘增至22艘,搭载导弹防御系统的宙斯顿护卫舰从4艘增至6艘,地对空导弹部队高射炮群从3个增至6个等。

  《中期防卫力量配备计划》总额为23.4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6万亿元),与上次(05~09年度)相比减少了7500亿日元。该计划明确突出在西南诸岛部署陆上自卫队的沿岸监视部队。陆上自卫队2011年度将引进18枚地对舰导弹(SSM)。未来5年中,全国各地计划部署100多枚SSM,并以西南诸岛为重心进行倾斜。航空自卫队在冲绳县那霸基地的战斗机飞行队将从目前的1个增加至2个,还将新设一个航空团。据共同社报道,虽然《中期防卫力配备计划》并未明确提到,但陆上自卫队在西南诸岛的军力最多将增至2千人。政府将在新大纲通过后,尽快启动距离中国较近的冲绳县宫古岛以西岛屿的防御部署。今后将加强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的机能,推进在全国部署航空自卫队“爱国者3”地对空拦截导弹,并提升弹道导弹拦截能力。关于除部分特例外实行禁运的现行武器出口管理体制,该计划对发达国家间已成为主流的武器跨国研发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将研究如何应对这一巨大变化”,暗示有必要完善相关条件以实现解禁。

  日本官房长官仙谷由人17日就决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发表谈话说,政府认为,在围绕我国的安全难题和不稳定因素逐渐多样化、复杂化、多层化的新形势下,有必要就今后我国的安全及防卫力的应有形态出台新的指针。日本将在《宪法》的基础上贯彻专守防卫,遵从不成为威胁他国的军事大国这一基本理念,确保文官统治,恪守无核三原则,部署有节制的防卫力,积极参与国际和平合作活动。武器出口三原则是基于“避免助长国际纷争”这一和平国家基本理念的原则,作为政府将继续坚持这一基本理念。

  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17日上午接受了共同社采访,就内阁会议通过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写入为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留有余地的表述批评说:“与他国共同研发武器,存在武器在海外被使用的隐患。”关于“动态防卫力”的新概念与加强应对能力以防御冲绳县西南诸岛岛屿被侵犯,福岛指出“这些问题与自民党执政时期更是过于"积极"了。”

  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发表文章指出,34年前三木内阁防卫厅长官坂田道太提出了“基础防卫力量构想”,写进1976年10月内阁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该构想强调保持与和平宪法相符的防卫力量,同此主张的“防卫费不超过国民生产总值(GNP)1%”与“武器禁止出口原则的强化”等,为地区和平和稳定做出了贡献。此次修改防卫大纲,抛弃“基础防卫力量构想”气氛浓厚的潜流,是中国军力迅速增强、朝鲜半岛局势和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事件使其加速。其实,现在中国军事进攻尖阁列岛的概率能有多大?军方倾向扩张在世界上是相同的。中国政府追求地区稳定,中国民众关心的是经济。中国军费的确增长较大,但我国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的防卫费也曾快速增加。如果考虑到日本经济现状,把防卫力量提高到与中国相同的水平,将像“青蛙与牛竞争”一样轻率鲁莽。德国和英国为了削减财政赤字,提出大规模削减兵力。而在日本,高喊削减财政赤字大有人在,但几乎听不到削减防卫费的声音,令人不可思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