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估报告:三峡水库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7日21:28
  三峡水库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 荆江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余晓洁)17日中国工程科学院发布的《三峡工程阶段性评估报告综合卷》指出,三峡水库具有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江汉平原地区最薄弱的荆江河段防洪标准已经从不到“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以上。

  “防洪是三峡工程第一位的任务。三峡工程将从根本上缓解洪水长年来对长江流域国民经济发展的制约和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威胁。同时,对武汉市防洪及下游江湖治理也将起到重要作用。”工程院原副院长、项目评估专家组组长沈国舫院士说。

  1998年夏,洪峰来袭白浪滔天。6岁的小江珊紧紧抱着汪洋中的一棵树,整整9个小时,在极度惊恐中等来了救援的手。那场洪水中,2亿多人受灾,3000多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达1660多亿元,几乎等同于三峡工程的全部投资。

  今年夏天,长江又遇洪峰,18岁的高三学生江珊并不那么担心。她知道,有三峡大坝的护佑。果然,三峡今年最大削减洪峰30000立方米/秒,长江安澜无恙。

  “已经具备抵御百年一遇洪水的能力。”《评估》写道。

  三峡坝址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三斗坪。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顶总长2309.5米,最高坝高181米(正常蓄水位175米),控制流域面积100万平方公里,占长江总流域面积的55.6%。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