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研究生租教室雇人装老师办假大学 涉嫌诈骗百万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2月18日01:51

  租大学教室 雇人假装老师

  在校研究生

  骗来 人念假大学

  他,27岁,长春某名牌大学在读软件专业研究生。在同学和老师眼中,他品学兼优,前途无量。

  他,是农民的儿子,几个村庄就出了他这么一个大学生,是全家的希望,也是骄傲……

  可是他却有另一面孔,给6个学生办进“大学”,租大学教室,雇人假装辅导员和老师,骗了整整两年。

  他,骗了自己导师50余万元;常年租赁7辆轿车,租金就付出20多万元,最后还把一辆车低价卖给受骗的家长。

  儿子在长春上了两年“大学”,可一直没“转正”,焦急的白山市民孙某到该大学去找,这才发现当时发给儿子的录取通知书、学生证都是假的,该大学也没有招过这样的专业班。

  白山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接到孙某的报案后,立即展开侦查,然而拔出萝卜带出泥。

  给孙某“办事”的某名牌大学一学院“团委书记”闫志超,不但骗了6个学生,还骗了自己的导师,低价倒卖了汽车租赁公司7辆轿车,诈骗金额上百万元。

  经查,闫志超的真实身份不是什么“团委书记”,而是长春某名牌大学的在读研究生!

  ■家长举报

  儿子上两年大学

  才发现是假的

  “我上当了,被骗了整整两年!”今年6月18日,白山市民孙某走进了白山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据他讲,2008年高考成绩一出来,儿子小孙上大学的梦想瞬间破灭。

  就在全家人沮丧的时候,朋友的一句话让孙某重新燃起了希望:“闫志超是长春某大学一学院的团委书记,很有能力,说不定他能帮上忙。”

  在朋友的介绍下,孙某与“团委书记”闫志超取得了联系。“只要肯出钱,上大学不是问题!”闫志超拍着胸脯称,如果花钱,就能让孩子成为长春某大学的统招生,毕业后能拿到毕业证,为了打消孙某的疑虑,他还掏出了某大学一学院团委书记的证件。孙家陆续地给闫志超11.87万元,让给孩子办进大学。

  大学开学的日子,小孙如愿地踏进长春某大学的校门。与其他学生不同的是,他被安排进了只有6个人的“班级”,也没住在学生宿舍,而是住在学校的招待所。

  第一次见面,“辅导员”便告诉几名同学,因几人学习成绩都不好,又是走“后门”才进大学的,所以需要对几人进行补课,等到考试通过了,才能正式成为该大学的学生,满怀希望的几名同学怎么也没想到,这课一补就是两年!

  每次孙某问及孩子为何迟迟不能“转正”时,闫志超的答复不是学校校长正在外地学习,便是时机不对。

  一晃两年过去了,孙某决定到该大学问问情况,这一问不要紧,校方的答复让他大吃一惊。校方称,学校根本没有这样一个班,也没有小孙这样一个学生。

  当孙某拿出学校发给儿子的录取通知书和学生证时,校方工作人员称,这些都是假的!

  孙某当时明白,被骗了。于是,回到白山市后便报了案。

  ■警方调查

  在读研究生骗了6个学生 其中一人花16万余元办“国防生”

  了解情况后,民警初步判断,跟小孙同班的其他5人很可能均受骗了。

  办案民警立即赶赴长春,对闫志超和这个仅有6名学生的“班级”进行调查。

  经过近半个月的摸排发现,其他5名被骗学生中,大部分来自松原,其中一人花了16万余元让闫志超给办“国防生”。

  与此同时,警方还掌握了闫志超根本不是什么学院的团委书记,而是长春某名牌大学的在读研究生。

  闫志超今年27岁,松原人,是该大学软件专业的研究生。他并不在学校宿舍住,而是长期在长春某高档小区租房居住,驾驶一辆捷达轿车。

  老师和同学均反映,该人1.8米,相貌英俊,品学兼优,有极强的组织能力,是个很有前途的人。然而,他们却不知道,闫志超潇洒的背后,隐藏着多少见不得光的事。

  7月15日,警方一路跟踪闫志超到他居住的小区门口,将其抓获,连人带车带回白山。

  ■诈骗手段

  骗了学生 骗了导师 骗了汽车租赁公司 涉案金额上百万元

  诈骗手段一

  制作假入学通知书

  租教室 雇人假扮老师

  讯问过程中,闫志超一直声称,他并没骗这些孩子和家长,他是有能力帮他们的,只是时机不对。

  “你有什么能力?”民警问。“我认识那大学的书记,他就能办。”闫志超说。但当民警让他给书记打电话时,他又说不出电话号。

  原来,闫志超不仅利用“团委书记”的身份,以帮孩子上大学为名诈骗多名家长,为了更逼真,他从某大学租来教室,又雇人假扮辅导员和老师,并制作了假的入学通知书和学生证。

  诈骗手段二

  租来7辆车低价出售

  就在讯问中,长春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找到了新建公安分局。他们称,闫志超在该公司长期租用7辆轿车,怀疑被骗了,想要回车,这次是跟着捷达车的GPS一路跟踪过来的,没想到竟然到了公安局。

  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多关于闫志超的诈骗案浮出水面。

  他还将从汽车租赁公司租来的捷达、奔腾等7辆轿车低价出售,其中一辆还卖给了被他诈骗的孩子家长。

  当警方找到闫志超时,他存折上已分文不剩。被问及钱的去处,闫志超交代,为了不让汽车租赁公司起疑心,他每月都会按时交租金,几年下来,光交汽车租金就有20多万,其他钱都被吃喝玩乐挥霍了!

  诈骗手段三

  用假房照骗导师50余万元

  不仅如此,他还制造假房照,以卖房为名,骗取了自己导师50余万元。总涉案金额上百万元!本报记者 卢红 李群

  ■延伸阅读

  评价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

  闫志超一直品学兼优

  民警通过对闫志超的老师和同学了解到,在他们眼中,闫志超不仅头脑灵活,而且组织能力极强,在学校一直品学兼优,可谓前途无量。闫志超出事后,他的同学和老师都大吃一惊。

  得知儿子出事的消息后,闫志超的父母也赶到了白山。

  这是一对老实巴交的农民,闫父的手因为常年劳作结满了老茧。“我们那十里八村就出了这么一个大学生,他是全家的希望和骄傲啊……”闫父老泪纵横。

  “风光”

  父来长春 儿子高规格接待

  据办案民警介绍,一次闫父到长春看病,受到了儿子高规格的接待。所到之处,老人看到了儿子的“能量”。老人回到家后跟家人说,孩子在长春很有出息。可没想到,这一切的虚华,都是儿子骗来的……

  目前,此案已移送长春市公安局,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