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小川:利率市场化五年内将有明显进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18日00:05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月17日表示,要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中国利率市场化将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明显进展。

  周小川是在出席《财经》年会时做出如上表述的。他说:“在十二五规划期间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有其特殊的意义,可能会见到一些明显的进展。”

  他同时指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过程,需要培育各方面的条件,下一步要根据“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他建议首先选择具有硬约束的金融机构,让他们在竞争性市场中产生定价,在一定程度上把财务软约束机构排除在外。

  “按照宏观审慎性管理的要求,达标的企业比较具有明显的硬约束,不达标的企业可能约束程度不够。商业银行和现存政策性银行的财务约束情况不一样,有补贴的人和没有补贴的人没有办法放在一起竞争,首要条件就是硬约束。”周小川说。

  除了硬约束,周小川还引入了“病号型竞争”的概念,即在危机中出现问题的金融机构为了挣扎求生,可能会出现高息揽存、发行价格高的工具来掩盖资产负债表出现的问题。他认为,病号型竞争会扰乱正常竞争秩序,同时会使利率市场化出现很多不希望的现象。

  周小川还建议放开替代性产品的价格。他分析,与利率市场化相连接的是一系列金融产品的市场化定价。“当然不见得都是一步做到,但是总体来讲,在利率市场化过程当中,一系列存贷款替代产品的定价权,也必须由市场决定。”

  在进一步强调市场定价权的同时,周小川表示也要使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的能力,商业银行要有自我承担损失的准备,要能够敢于扛起风险定价的责任。商业银行“承担损失”不一定是经济损失,如果定价与其他机构不一样,有可能损失客户,损失份额。

  周小川指出,从整个国际角度来讲,商业银行对金融市场的服务,竞争的重点慢慢从市场份额、客户,开始转向其它更综合的标准。但是在中国,所谓市场份额仍旧是银行内部的主要指标,这应该有所改变。

  周小川建议在下一步讨论“十二五”规划纲要过程中,希望能够划定范围、提供激励,在自律秩序下,把利率市场化向前推进。所谓“划定范围”是,“希望优秀、达标、有定价能力的行为规范企业,首先会在利率市场化中获得更大的定价权。”

  作者:刘兰香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