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教授因建议拆分五一长假网上遭谩骂 索赔210万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8日03:23

    本报讯 (记者朱燕)清华教授蔡继明建议将五一长假拆分,网友在百度上设置“蔡继明吧”,蔡继明认为贴吧内语言多为恶意谩骂,起诉百度,索赔210万余元。昨日,海淀法院驳回索赔请求,判决百度披露谩骂者的信息。

  建议拆分“五一”电话被公布

  2006年,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组建了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向全国假日办提出“变‘五一黄金周’集中休假为分散休假,同时增加部分传统节日为法定节假日”的建议。

  此后蔡继明发现,有网民在百度开设“蔡继明吧”,称其为“蔡叫兽”,他的照片被换上了狗的头像,称之为“蔡狗”,还有人通过“人肉搜索”,在贴吧上公布了蔡继明的家庭电话、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有网民打电话扬言要杀他。

  蔡继明统计,从2007年12月至今,仅在百度“蔡继明吧”,侮辱的帖子有3000多条。

  百度不用赔但须公布谩骂者

  蔡教授将百度告上法院,要求删帖、赔礼道歉,并赔偿包含精神损失费等在内各项金额210万余元。另外,还要求百度提供在蔡继明吧上对其进行谩骂、侮辱和语言威胁的用户个人信息。

  庭审中,百度公司认为,贴吧是电子公告服务,均由网民创建,帖子系网民发布,应由发布者承担相应责任。百度公司仅为网站贴吧经营者,发现帖子后依法及时删除,不应承担法律责任。

  海淀法院审理认为,实施侵权的是贴吧的网络用户,百度公司采取了及时必要措施,防止侵权行为扩大,不存在过错,不构成侵权。

  对于蔡教授要求关闭“蔡继明吧”的要求,法院认为“蔡继明吧”只是公众舆论对公众人物和公众事件发表言论的渠道,其本身并无侵害其姓名权的故意。

  因百度称披露谩骂者技术上可行,法院判决百度公司向蔡继明披露在百度贴吧内的“蔡继明吧”中所有谩骂、侮辱及语言威胁蔡继明的网络用户信息,驳回蔡继明的其他诉讼请求。

  宣判后,蔡继明的代理人表示要上诉,但未透露是否起诉发帖谩骂者。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