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光裕两代表进国美董事会 黄方表态不分拆国美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8日03:45

  黄光裕两代表进国美董事会

  邹晓春、黄燕虹分别担任国美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外界预计将带进黄光裕的经营思路

  近五个月的国美纷争终于以黄光裕家族代表进入国美董事会“收尾”。昨天下午1点40分左右,国美电器公告特别股东大会投票结果,通过今年11月份提出的三项议案:即将国美董事局人数增至13人,黄氏代表邹晓春和黄燕虹顺利进入国美董事会,今后邹晓春将参与国美日常经营管理。国美股价昨天应声大涨8%,收于每股3.08港元。

  股东大会不到半小时

  昨天上午10点,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在香港港丽酒店举行,整场股东大会持续不到半小时便“闪电”结束。据记者了解,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以及邹晓春出席了当日股东大会,董事局主席陈晓以及非执行董事竺稼则缺席现场。

  国美此次股东大会的总投票率为67.73%,三项议案赞成率都超过了九成。到场投票的97.74%票数赞成董事会人数从11人增加至13人,93.28%票数赞成黄光裕法律顾问邹晓春担任国美执行董事,92.74%票数赞成黄光裕胞妹黄燕虹担任国美非执行董事。

  其他国美的11名董事为:执行董事陈晓、伍健华、王俊洲、魏秋立和孙一丁,非执行董事竺稼、Ian Andrew Reynolds和王励弘,独立非执行董事三人。此外,根据国美与黄光裕谅解备忘录,邹晓春同时出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成员,黄燕虹出任薪酬委员会成员。

  此次是国美继今年9月“黄陈巅峰对决”之后首次在港召开股东特别大会。9月28日举行的国美股东特别大会上,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成功留任,且股东投票通过3名贝恩资本代表担任国美非执行董事;黄光裕一方提出的5项动议除“即时撤销一般授权”一条获股东投票通过外,其余4项均被否决。

  黄方表态不分拆国美

  黄光裕方面对这一投票结果表示欢迎。邹晓春在当选国美执行董事后说,相信良好的公司治理绝对不是排挤大股东在董事会的合理席位和权力。“我和黄燕虹女士进入董事会是各方通过积极努力达成的《谅解备忘录》的一个安排,是董事会的部分成员在逐步回归理智选择的结果,也是推动国美今后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的重要一步。”

  他还表示,创始股东将通过一切可行的途径,和董事会成员积极洽商,尽最大可能地使国美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尽可能地本着不分拆母集团(非上市公司)的方向来解决业已存在的阻碍企业发展的问题。

  目前,黄光裕夫妇仍是国美最大股东,持股32.47%;贝恩资本换股后现持股9.98%,为第二大股东;陈晓持股1.25%。

  陈晓去留由新董事会决定

  对于昨天的投票结果,国美管理层表示,代表大股东的董事加入董事会,令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能够充分地在董事会层面建设性地讨论并在决策上达成一致。接下来将为国美和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打造一家更强及更具盈利能力的公司。

  不过,对于此前关注的陈晓去留的焦点问题,昨天仍然没有给出明确表态。昨天,陈晓以时间冲突为由没有出席股东大会,据在场媒体报道,代他主持会议的总裁王俊洲不愿评论陈晓任期安排。“这是陈晓个人问题,与议程无关。”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与黄光裕在11月10日《谅解备忘录》中并未提及主席陈晓的去留,而此前黄光裕一方坚持要求陈晓离任。昨天,邹晓春没有正面回应陈晓的去留问题,仅表示新的董事会将解决现存的问题。

  本报记者 殷洁

  ■ 影响

  经营思路或有所调整

  对于邹晓春、黄燕虹未来所担当的角色,总裁王俊洲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通常情况下,执行董事会参与国美日常经营与管理,非执行董事则不会参与,但公司每位董事都有对公司未来发展策略发表建议的权利与义务。

  外界预计邹晓春及黄燕虹的进入将带来黄光裕的经营思路。对于国美未来5年计划会否因此修订的问题,王俊洲表示,公司发展策略时时调整,会体现在每年年报中,董事会愿意听取所有股东建议,也相信股东都希望国美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邹晓春则表示,国美最佳的公司治理方案,应该是有创始股东参与及指导下,在保证公司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和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加强公司治理,保障全体股东利益的一种平衡。不过,黄光裕方面和国美管理层昨天没有就战略思路问题发表具体规划。

  此前,国美曾发布了贝恩资本与现任管理层制定的新五年发展规划,不过在国美控制权争夺战期间,黄光裕也曾对此发展规划提过异议,特别是对未来5年开店计划,国美的5年计划为开设1400家,而黄光裕则设立了2200家的目标。

  昨天,国美电器股价大涨8%,收于3.08港元,全日成交1.86亿港元。有分析师表示,仍在狱中的公司创始人黄光裕提名的代表进入董事会,被看作是公司控制权争夺战告一段落的正式信号,投资者将把焦点重新放在公司的业务基本面上。(殷洁)

  ■ 相关新闻

  国美与美菱签50亿大单

  本报讯 (记者殷洁)记者昨天从国美获悉,国美已与合肥美菱签下一份未来三年50亿销售规模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销定制产品在25%左右。在国美的五年规划里,提高包销产品比例是其重要策略。

  在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美、美菱将共同进行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未来三年内,美菱将为国美提供特供的商品和促销资源,同时国美也将在品牌定位、门店销售等方面为美菱提供支持,以提升双方市场份额。

  在与美菱合作之前,国美已先后与海尔、三星建立跨年度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一系列合作计划是国美实施从卖场经营向商品经营的战略转型中的主要内容。其中,差异化定制商品将作为国美产品销售的重要策略,国美预计到2014年个性化商品将占到整体销售规模的25%。

  国美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美签订的深度合作协议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

  据了解,定制化产品模式将促进供应链的整合,缩减零供双方的经营成本,最终使得产品整机成本降低。记者发现,在国美门店内,定制包销的产品与同级别商品相比售价要便宜30%以上。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