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鹞”式战机退役 曾扬名英阿马岛之战(图)

2010年12月18日03:50

  来源:山东商报

  “鹞”式战机退役

  12月15日,英国飞行员在Cottesmone皇家空军基地执行“鹞”式战斗机的最后一次飞行任务。此次任务结束后,这款服役半个世纪的战机正式退役。鹞式战机拥有特殊的垂直升降能力,曾参与多次重要战役,包括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以至近年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金融海啸后,英国政府面对庞大的财政压力,决定削减国防预算,结果鹞式战机也走进了历史。

  首款垂直起落飞机

  “鹞”式战斗机是一种亚音速单座单发垂直/短距起落战斗机,是英国原霍克飞机公司(已并入英国航宇公司)和布里斯托尔航空发动机公司(已并入罗·罗公司)研制的世界上第一种实用型垂直/短距起落飞机,其主要使命是海上巡逻、舰队防空、攻击海上目标、侦察和反潜等。1966年8月“鹞”式原型机试飞,1969年4月开始装备英国空军。“鹞”式飞机采用带下反角的后掠上单翼,一台“飞马”发动机,机身前后有4个可旋转0°~98.5°的喷气口,提供垂直起落、过渡飞行和常规飞行所需的动升力和推力,机翼翼尖、机尾和机头有喷气反作用喷嘴,用于控制飞机的姿态和改善失速性能。“鹞”具有中低空性能好、机动灵活、分散配置、可随同战线迅速转移等特点。其最大缺点是垂直起飞时航程和活动半径小、载弹量小并且陆上使用时后勤保障困难。

  “寡妇制造者”

  自从美国海军陆战队1971年从英国引进这种飞机以来,它在非作战情况下共发生了300多起事故和900多起险情,导致45名飞行员送命。这些人大多都是优秀飞行员,他们有的是刚刚走出航校大门的高才生,有的是陆战队重点培养的中坚力量。

  按照美国军方制定的衡量飞行安全的标准———每10万飞行小时重大事故(也称A级事故,指导致人员死亡或永久受伤,或财产损失超过100万美元的事故)率,第一种鹞式飞机(AV—8A)的A级事故率之高简直称得上是天文数字——31.77起/10万飞行小时。20世纪70年代中期,由于某鹞式中队接连发生机毁人亡的事故,中队飞行员干脆给这种飞机取了个“寡妇制造者”的绰号,结果它一直流传至今。

  设计缺陷多

  由于鹞式飞机使用了独特的空气动力原理,因此驾驶它对飞行员也就提出了特殊的挑战。普通喷气式战斗机只有起飞和降落两种操作模式,而鹞式飞行员则需掌握四种基本的起降方法。除了节流阀、控制杆和方向舵踏板以外,他还必须控制好四个旋转式喷气管,以确保飞机得到所需要的升力或降力。在垂直飞行时,他还要密切注意风向。如果在夜间或航行中的军舰甲板上起降,飞行员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更多了。

  如此复杂的操作需要飞行员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但是由于这种飞机故障频繁,经常被停飞,因此飞行员只能在模拟器上练习。由于训练时间不足,飞行员在飞行时很容易发生误操作,这也是导致鹞式频频坠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鹞式从头到脚都是毛病,发动机熄火、压缩机叶片出现裂纹、控制杆被卡住、副翼摆动失灵、导向轮自己滑出跑道等,这些故障都发生过。用一位飞行员的话来说就是,“你能想象到的故障会发生,想象不到的故障也会发生”。

  此外,鹞式飞机还很难“伺候”。如果更换它的发动机,平均需要550工时,而对F/A-18做这项工作则只需9小时。鹞式每上天一小时,平均需要25小时的地面维护,这相当于F/A-18的2-5倍。

  “鹞”本身的设计缺陷决定了它在战场上不会有太大的出息。喷管喷出的气体温度过高,容易损坏跑道,而强大的吸气又容易吸进小鹅卵石等杂物,对发动机造成破坏。此外“鹞”的自重不能太大,否则无法垂直起降,这就限制了它的载油量,从而进一步限制它的航程和其它负载。

  马岛扬威

  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之战中,鹞式战斗机首次参战执行截击任务,就在空战中击落了对方16架飞机,从而一举成名。

  鹞式战斗机曾经“出演”电影《真实的谎言》。另外,在游戏《合金装备2》中做为BOSS登场,也就是在联络桥上Raiden用“毒刺”炮单挑战鹞式战机的那场,战机超高的机动性和多样化的打击模式给游戏者带来不小的麻烦,也让玩家体会到鹞式战机的魅力。

  战机参数

  武器装备:典型带弹方案为一对30毫米“阿登”机炮舱,三颗454千克炸弹,一对“马特拉”155火箭发射筒,以及“响尾蛇”空空导弹等。

  尺寸数据:翼展7.70米,机长13.89米,机高3.45米,机翼面积18.68平方米。

  重量数据:空重558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1340千克。

  性能数据:最大平飞速度1186千米/小时(高度300米),海平面最大爬升率180米/秒,实用升限15240米,作战半径垂直起落时92千米、短距滑跑时418千米。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