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德黑兰空气污染达“危急水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8日11:17
  12月1日和2日,本不是伊朗的节假日,但首都德黑兰市人仍享受了放假的“特殊待遇”;

  12月7日,5架飞机盘旋在德黑兰市上空进行洒水作业;

  自11月29日起,德黑兰开始全面实行汽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这一切,都是为了缓解德黑兰严重的空气污染状况。

  空气污染达“危急水平”

  几日来,记者从德黑兰市区北部的半山腰向市区方向望去,整个德黑兰市被厚厚的黑色“烟雾”笼罩,本应清晰可见的德黑兰市标志性建筑米拉德塔在烟雾缭绕的市区中若隐若现。

  近段时间以来,德黑兰市区上空各类污染物含量、特别是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严重超标,空气质量急剧恶化。德黑兰省副省长马哈茂迪数日前表示,德黑兰市部分地区的空气污染情况已经达到“危急水平”。德黑兰市南部地势较低,因此空气污染相对比较严重,而市内其他地区的空气污染程度普遍为“警戒水平”,空气污染指数为151点。

  伊朗环境保护组织负责人穆罕默德·贾瓦德说,由于污染物不断聚集以及天气原因,德黑兰市的空气污染处于令人担忧的水平。

  德黑兰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德黑兰空气污染指数近来已达到紧急状态,有关部门告诫患有心脏病和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老人和儿童尽量避免到户外活动。

  汽车尾气是主要污染源

  德黑兰市今年的空气污染程度甚于往年,其中一大原因是德黑兰市的机动车辆不断增加,汽车尾气排放量不断加大。

  根据德黑兰市政当局和伊朗环境保护组织共同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德黑兰市空气污染物的80%源自350万辆穿梭在德黑兰市大街小巷中的汽车所排放尾气。德黑兰空气质量控制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德黑兰市,各种车辆每天产生至少4400吨空气污染物,每年产生至少160万吨空气污染物。

  德黑兰市主要的空气污染物包括会产生化学烟雾的污染物、有毒气体和温室气体等,还包括汽车排放出的一氧化碳以及空气悬浮颗粒等。

  伊朗国内便宜的汽油价格促使民众大肆消费汽油,客观上也加大了汽车尾气排放。伊朗目前实行汽油配给制,民众每人每月配额为60升,伊朗普通汽油价格在配额以内为每升1000里亚尔(1美元约合10400里亚尔),配额以外为每升4000里亚尔,优质汽油价格略高,为每升5400里亚尔。

  除了车辆尾气,德黑兰市的地理位置也是该市空气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德黑兰”一词在古波斯语中的意思为“山脚下”,德黑兰市三面环山,北面即高山,东面大部分为高山所阻,西面部分地区亦被高山所拦,唯独南面是荒漠地区。

  由于被夹在群山之中,如果遇上缺风少雨的天气,德黑兰市空气中的污染物无法被清除或吹散,空气无法得到净化。而德黑兰市今年雨水明显少于往年,从6月至今,该市只下过两三场小雨,今年也几乎没有刮过风。

  此外,空气质量专业人士介绍,德黑兰市目前处于冬季,这也是空气污染物无法扩散的原因。夏季时,由于空气对流活动旺盛,低层大气中聚集的污染物容易向高空扩散,这样就会减轻低层大气中的污染情况。然而在冬季,由于大气“逆温”现象的存在,较暖较轻的空气浮于较冷较重的空气之上,形成稳定的空气层,像一个锅盖,笼罩在近地层空气的上空,严重阻碍空气对流运动,造成近地层空气中的烟尘、汽车尾气以及各种有害气体无法向外扩散,从而加重了大气污染。

  人工控污 放假避污

  德黑兰市环境保护组织负责人拉苏尔说,从7日上午至当天下午,5架飞机对德黑兰市进行了数十架次的洒水作业,随后还将开展更多架次的洒水作业。他说:“这一计划8日将继续进行,届时还有另外5架飞机加入洒水作业队伍,这些飞机每架次洒水2000升左右。”

  伊朗环境保护组织负责人穆罕默德·贾瓦德说,该组织研究人员正在尝试进行人工降雨或形成人工气流,将笼罩德黑兰的“烟雾”吹散。

  德黑兰省省长莫尔塔扎说,伊朗环境保护组织正在设计空气流动和调节系统,这些系统将被安置在德黑兰市约100个“污染点”。

  在用这些人工措施缓解污染之前,德黑兰市的应急办法是放假。

  伊朗德黑兰市空气污染委员会11月23日宣布,因空气污染严重,德黑兰市所有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和学校等部门当月24日将放假一天。

  德黑兰市空气污染委员会11月22日晚举行紧急会议,听取了国家气象组织有关德黑兰空气污染严重的汇报,并作出了放假决定。德黑兰市政府当时发布紧急公告说,德黑兰市近期气候状况恶劣,有毒气体在空气中不断积聚,已经到了严重影响市民健康的地步。公告称,德黑兰市内驻军、应急中心、服务性机构和医院可根据本单位有关规定,自行决定是否放假。

  11月28日,德黑兰省省长莫尔塔扎再次宣布,鉴于德黑兰市空气污染严重,德黑兰市包括政府部门、银行、学校等机构于12月1日和2日放假两天。此外,德黑兰市自11月29日起开始全面实行汽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以减少空气污染程度。此前,汽车单双号限行措施仅在德黑兰市部分地区实行。

  此前,伊朗也曾因空气污染问题而宣布放假。

  2009年7月7日,伊朗就曾因沙尘暴导致包括首都德黑兰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地区空气污染严重而放假一天。当时,来自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沙漠地区的大量沙尘和阴霾袭击了伊朗西部、西南部和中部大片地区,严重影响了当地人的日常生活,空气污染指数一度达到正常值的9倍。由于能见度过低,当时部分飞往西部和西南部城市的航班也被取消。

  效果尚不明显

  德黑兰市人口超过1300万,是世界上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初,伊朗政府就开始着手解决德黑兰市的空气污染问题。最近几年,伊朗政府和议会采取了许多措施,包括推广清洁能源和淘汰老式汽车、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等,但 效果尚不明显。

  许多伊朗民众对德黑兰市的空气状况深表担忧,但一些人也已经习以为常。德黑兰市民贾瓦德说,他并没有感到德黑兰市最近几天的空气状况与以往有较大差别,“我们已经习惯了”。

  德黑兰市民贾齐亚说,只用十几架飞机对整个德黑兰市区进行洒水作业是杯水车薪,无法解决污染问题。放假也不能缓解污染,“不过我们可以多享受几天假期”。

  为提高民众对空气质量的认识,从今年1月开始,伊朗把每年的1月19日定为“全国清洁空气日”,以增强民众节能环保意识。

  此外,由于德黑兰市位于数条地震带上,一些伊朗官员一直坚持迁都。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伊朗就曾对迁都事宜进行过初步规划。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今年4月曾表示,为避免将来可能发生的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应将约500万人迁出首都。目前,迁都计划已经开始逐步实施,许多人希望这一计划能缓解首都的空气污染问题。(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机动车尾气为中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主要来源

  日前发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0年度)》首次公布了我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统计显示,2009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5143.3万吨,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09年环境监测显示,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三分之一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很多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空气污染已经呈现出煤烟型和汽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的特点,加剧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难度。同时,我国一些地区酸雨、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等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频繁发生,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每年200多天的灰霾天气,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与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细颗粒物等污染物直接相关。

  据《年报》统计,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态势。200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379.1万辆和1364.5万辆,同比增长48.3%和46.2%,机动车保有量接近1.7亿辆,同比增长9.3%,与1980年相比,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25倍。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日趋严重,给城市和区域空气质量带来巨大压力。

  据统计,2009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5143.3万吨,其中一氧化碳4018.8万吨,碳氢化合物482.2万吨,氮氧化物583.3万吨,颗粒物59.0万吨。汽车是机动车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杜源江 何光海)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