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面对救援牺牲民警驴友咋如此自私狂妄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8日09:36

    李德民

  黄山民警张宁海为救护大学生牺牲时,肯定不曾想到要获救者感恩,也不曾想到什么表彰和奖励,但他肯定也不会想到,一些获救者事后竟然如此冷漠和自私!

  这些获救大学生的表现令人心寒,笔者不得不说几句。

  12月12日,18名复旦等校的大学生在安徽黄山登山探险,被困在一段未开放的区域,在当地公安消防官兵的全力搜救下,18名大学生全部安全脱险,但黄山风景区公安局24岁的民警张宁海在护送学生们走出危险区时,不幸坠崖牺牲。

  民警的生命同大学生同样宝贵,张宁海为他人的生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大学生理应感谢救命之恩。这是人之常情,是天地良心。可是,据最新报道说,当张宁海的遗体被抬下山的时候,获救的大学生并不像此前有的媒体所说那样痛哭流涕,态度反倒是平静而坦然,似乎民警的牺牲与己关系不大。获救者回到学校后,一些人迅即从山上恐慌的迷路人转换为校园精英,把黄山被救之事置之脑后。有的在论坛大谈面对媒体如何公关,未来的登山社谁来掌权,有被救者正在谋划“夺权”,有学生甚至说民警“你们就该为纳税人服务”、“千错万错,错在你们要收门票钱,又不去开发那一片山区;错在你们搜救人员还不够专业。”

  很难相信,如此既冷漠又自私、既无知又狂妄的言论出自获救者之口,出自民警张海宁以自己的生命救活的生命之口,出自当代名校大学生之口。依笔者看,不知感恩、不愿回报是这些“骄子”的一个突出毛病。在他们眼里,父母帮助他是应该的,老师帮助他是应该的,政府帮助他是应该的,民警救护他更是应该的。他看到的只是帮助不够、服务不周,根本不想感恩和回报。这些大学生对牺牲民警张海宁表现出的冷漠和自私,就是一个典型表现。

  古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今天有人忘记了,他们对救命之恩连感激之情、感谢之话都那么不屑和吝啬,更不要说会有什么涌泉相报了。要知道,一个不知感恩的人是一个势利和卑微的人,如果一个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只知索取不知回报、只知承恩不知感恩,这很可悲,也很可怕。

  人们常说,青年是未来,是希望,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这话不错,但这是指总体和主流。倘若看看这些黄山被救学生冷漠和自私的表现,哪有未来和希望?哪像八九点钟的太阳?但愿他们只是一时的幼稚和糊涂,但愿他们像这次探险一样,能找到“出路”。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