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称物价成最热话题 六成民众对明年预期乐观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12月18日13:46

  半数居民采取措施应对涨价

  12月15日,百度数据研究中心发布了一组搜索统计数据显示:进入今年10月以后,物价搜索指数持续走高,从之前日均10万次左右,一路飙升至20万次以上。物价上涨成为了2010年民生领域的一大搜索热门词。

  李绍荣认为,物价对普通居民的冲击更为直接。本次调查结果也表明,九成以上居民不同程度感受到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其中33.3%的受访者表示“感受到很大压力”。

  在李绍荣看来,中低收入人群对物价上涨更为敏感。本次调查显示,个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较低收入人群中,有93.3%的人表示不同程度感受到物价持续上涨带来压力;在个人月收入在2000~3000元的中等收入人群中,这一比例为92.7%;而在收入达到每月3000元以上的较高收入人群中,则降至84.3%。

  “食品价格上涨,是居民对物价上涨感知的首要压力源。”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分析师田兆斌分析认为。而在调查过程中,高达86.8%的受访者也表示“粮食、肉蛋水产品及蔬果”等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对生活影响最大。这一比例远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此外,居住价格的上涨也让相当一部分居民感受到了压力,所占比例为30.3%,居第三位。

  面对物价上涨压力,大多数居民采取措施积极应对。调查显示,有55.7%的受访者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应对,对此持被动承受态度的人占44.3%。在居民采取的各种应对措施中,“减少开支”占比最高,为68.7%;其次是“理财增收”,占比19.0%。

  调查还表明,69.9%的被访者明确预计今后半年内物价总体上仍将上涨。但其中只有13.8%的人认为将“继续快速上涨”,这一比例与2008年初调查结果(18.5%)相比有所下降,并且主要是低收入人群;56.1%的人则认为将“会缓慢上涨”。

  而预计今后半年内物价总体上将“趋于稳定”和“有所回落”的人则占23.5%。“这部分主要是中高收入人群,他们对政府宏观调控更有信心。”田兆斌分析认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