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六次“陈江会”或签订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12月18日14:00

  《瞭望》文章:第六次“陈江会”展望

  文/曹小衡李月

  两岸两会第六次会谈定于12月21日在台湾举行。自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恢复以来,已走过两年半历程。协商取得了举世关注的重大成果,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了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特别是今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并生效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一步成为两岸同胞的共识,成为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

  行稳致远事缓则圆

  2008年,两岸两会恢复协商,此后共举行了五次会谈,签署了14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特别是2010年6月,两岸经贸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推进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明确了两岸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目标,构建了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平台,标志着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第六次“陈江会”很可能签订《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2009年4月25日第一次“陈江会”以来,两岸从交通运输到旅游邮政,从金融合作到司法互助,从劳务合作到食品安全做了大量工作,为两岸经济合作搭建了基本的框架。第六次“陈江会”意味着大陆将对台湾进一步开放市场,特别是医疗卫生等现代服务业的市场。

  第六次“陈江会”拟签署的这一协议是相当专业、繁杂,两会医学界专家在多轮业务性沟通、交流、碰撞基础上商定了具体内容,形成共同的协议文本草案,并提交两会领导人正式会谈签署或确认。其中包括疫情信息交换、医药产业交流合作、互相承认认证及检验信息等,并希望在中草药合作、新药研发、观光医疗上进行合作。

  而原定商签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已确定暂缓。这也提醒各方,随着ECFA大框架下具体协议由粗到细,两岸经济协议的商签将过渡到由抽象到具体,由简而繁,由易到难,由原则层面的协商到具体操作层面的讨价还价。

  如果第一次“陈江会”是两岸两会恢复谈判的破冰之旅,第五次“陈江会”签署ECFA后标志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第六次“陈江会”则是两岸两会会谈的新起点,是两岸经济关系进一步深化的开始。其特征是两岸两会协商更为专业、涉及面更广,当然也会更为艰难。事缓则圆,希望两岸经济合作稳步推进、行稳致远,成熟一个协议签署一个落实一个,重在落实,让两岸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台湾经济明显回升

  2010年,台湾经济强劲增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2010年全年岛内经济持续稳步成长,台湾“主计处”预估今年全年成长率为9.98%,创近21年新高,人均GNP增至20332美元,这是自1992年台湾突破人均GNP1万美元后首度突破2万美元。

  具体看来,岛内各项经济指标均有不凡表现。1~11月,出进口金额同创历年同期新高;1~10月工业生产指数年增率创1953年资料编制以来同期最高;10月商业营业额亦创历年单月新高;消费者信心指数创近6年半新高,失业率降至2008年12月以来新低。这“四高一低”显示台湾经济已走出金融危机阴霾,步入上升通道。

  ECFA的签署,无疑推动了两岸经济合作在2010年上了一个台阶。经过多年酝酿,两岸汽车业的大规模合作终于落槌。12月14日,作为ECFA签订后两岸合作的首个大型经济项目,大陆的东风汽车公司和台湾的裕隆汽车子公司各持股50%的新合资公司东风裕隆落户于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项目计划总投资为34亿元。

  业界盼望多年的两岸金融合作也正式起步,成为两岸经济合作深化的重要标志。目前,多家台资银行在大陆所设分行年底前可望开业。其中台湾土地银行(简称土银)等4家公股银行已拿到大陆金融管理机构颁发的金融许可证,台湾华南银行及民营的国泰世华银行许可证也应可在年底前拿到。另3家公股银行的第一银行、彰化银行与合作金库应该可与土银同步拿到金融许可证。

  未来经济合作重点预判

  据第六次“陈江会”呈现出的新特点及国际与两岸经济的新动向判断,未来两岸两会协商重点,将聚焦于如何强化两岸经济合作提升两岸经济的全球竞争力,更直接地改善两岸民生。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两岸两会在经济层面协商的重点应主要在投资保障、产业合作、科技合作以及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其中还应多多考虑台湾的“黄金十年”计划以及大陆的“十二五”规划。

  台湾拓墣产业研究更指出,大陆发展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是两岸合作的契机。该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台湾厂商可结合ICT(在线测试仪)技术发展医疗器材产品,提供大陆市场产品和服务。大陆的中草药资源丰富,两岸人力可合作推广全球中草药市场。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台湾具备环保技术优势,搭配大陆产能资源,可提高质量并降低生产成本。台湾具新能源汽车零组件技术实力,并已建立自主品牌,预备营销大陆市场。两岸也可在上述领域的研发、标准、零组件、市场和示范运行方面,进行合作。

  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聚焦的云端运算和物联网,已被列为台湾四大新兴智能型产业,台湾ICT软硬件开发和生产,台商在IC芯片、RFID(无线射频识别)、传感器、设备和系统服务,也将有与大陆合作机会。□

  (作者曹小衡为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