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墙皮砸“宝马” 肇事方得赔上浮保险费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2月19日01:27
  本报讯(记者周贤忠)代先生将宝马跑车停放在一住宅楼下,被楼上掉落的墙皮砸伤,代先生修车就花了25000多元。在保险公司部分理赔后,代先生将肇事方告上法庭。12月17日记者从市法院获悉,肇事方不但要赔偿修车损失,而且要赔偿因理赔引起的商业车险保费上浮损失。

  墙皮坠落砸伤宝马

  今年3月25日12时许,代先生将自己的德国原产325i型宝马轿跑车停放在皇姑区嘉陵江街85号一住宅楼下。就在代先生离开车的瞬间,6楼一户人家的外阳台墙皮及砖头大片脱落,正好砸到宝马车的前风挡玻璃上,致风挡玻璃粉碎,车的前半身多处严重受损。

  事发后,代先生当即报警,并由公安机关作出说明。随后呈报保险公司,修车费25908元由保险公司理赔70%。由于代先生此前已经有两次出险,这是第三次出险,下一年度保费将被保险公司上浮,2011年保费需多交2867元。代先生找到该楼的产权单位、沈阳市皇姑区教育局中小学房产管理所(简称房管所),要求其赔偿自己遭受的保险上浮损失。

  上浮险费该不该赔

  房管所称:该楼虽然产权单位是他们,但掉落墙皮部位是因住户私自改建引起,因此应由住户负责赔偿。另外代先生保险费上浮不是因为这一次事故引起的,他自己也有责任。

  代某反驳说:楼房外墙皮应由房屋产权所有者管理、维护,房产管理所维护不当,应承担赔偿责任。而保费与出险次数挂钩,这是保险公司规定的,如果仅二次出险,那么他下一年的保费将不会上浮。

  肇事方赔上浮险费

  法院认为,代先生将车停放在被告单位出售的公有住房楼下,被年久失修脱落的外阳台墙皮及砖头砸坏,故代先生的修车费除保险公司理赔以外的部分,应由被告单位予以赔偿。由于事故的发生,保险费率上浮的费用确系直接损失,应由被告承担。

  市法院于近日判决房管所赔偿代先生修车费7772.2元、误工费952.38元、保险费率上浮费2867元、车划痕费750元。

  防范砸车出险 避免险费上浮

  据某保险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车辆因外界物体坠落或倒塌导致的损失是可以理赔的,包括积雪、断树、坠物砸车等情况。如果车主理赔,这种“飞来横祸”引起的理赔记录将导致未来车险费率上浮。因为车险费率浮动制度的初衷之一就是提高机动车车主安全意识,其中既包括安全驾驶,也包括安全停放车辆。所以在这里要提醒车主,一定要将车辆妥善存放在正规停车地点,冬季在楼下停放时,一定要看看楼顶有无雪块或是冰柱,避免发生危险。

  作者:周贤忠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