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熨斗烫伤孩子,政府认定“误烫”太荒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19日03:06
  12月14日,江苏兴化板桥幼儿园7名儿童因上课说话被该校女老师易某用电熨斗烫伤。家长发现孩子受伤时,易某谎称是上厕所时小朋友相互拥挤不小心摔伤的。16日晚,兴化市委市政府召开发布会,称肇事老师是园方聘请的社会人员,以为电熨斗不热了才吓唬孩子,结果造成误烫。(12月17日《扬子晚报》)

  拿熨斗往孩子脸上烫,这人也太恶毒了,我们马上会问:这人咋回事?是天生的品质问题,还是受过刺激而心理变态,或是精神有问题?原因当然需要慢慢调查了解,然而不可思议的是,兴化市政府给出的答案却是:易某将熨斗从插座上拔下一段时间后,误以为不再发烫,借此吓唬孩子,谁知最终闯了祸。就是说,是误烫。然而,是不是误烫,政府是咋知道的?此事只有易某本人心里清楚,估计易某也是这么交代的;可是,如此骇人的刑事案件,当事人说什么政府就信什么吗?如果说“误烫”,烫伤一个孩子还好解释,可一共有7个孩子被逐个烫伤,如果不是另一名老师听到教室里一片哭声后冲进教室夺下电熨斗,还不知道有多少孩子遭殃。所谓“误以为不再发烫”的“误烫”结论,太草率,太荒谬,鬼都不信。

  鬼都不信的事,当地政府为啥能信呢?这种情况其实也没啥吊诡的,政府未必相信如此不合逻辑的辩解,而以我们的经验和常识分析,政府在这种公共事件的处理上,遵循的原则恐怕还是惯用的“维稳”逻辑最大限度地弱化公共事件中的公众敏感度,降低关注以尽量息事宁人,确保“稳定”。

  目前,我国的学前教育处在非义务阶段,有关部门对幼儿教育管理粗放,监督缺位。学前教育已经成为目前“性价比”最低的教育。幼儿园一方面是天价收费,另一方面却在想方设法压低教育成本,使得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普遍较低,导致优秀人才不愿从事幼教工作,于是,大量素质低下甚至没有从业资格的“社会人员”进入了幼教队伍。人员资质问题,幼儿园监管问题等,涉及到政府责任;而最大限度降低事件的发酵效应,注定是当地政府考虑政府声誉与官员的责任,抑或还有地方官员最在意的“地方形象”等等,所以鬼都不信的说法,政府“信”了。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