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11所名校自主招生简章出炉 奥赛英语受待见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2月19日13:06

  随着北京理工大学公布2011年自主招生方案,“四大联盟”中北京的11所高校自主招生方案已全部公布并开始报名,报名将于本月下旬陆续结束。

  日前,《法制晚报》记者对这11所学校的招生简章进行了梳理。统计发现,“综合素质高、有特长”的学生最受偏爱。北大要求综合素质优秀、特长突出、品学兼优。而清华则要求学生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以及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

  除了笼统的综合素质高的要求外,拥有哪些特长的“专才”更被各名校所青睐?

  记者发现,奥赛获奖、科技发明、外语优异、文学爱好成为提及最多的四个方面。

  特长1·奥赛

  四所名校对奥赛获奖生开绿灯

  目标学校:北航、北邮、人大、北科大

  自主招生,高校都爱“综合素质高、有特长”的学生。然而,什么样的特长最受关注?记者发现,数学、化学等奥林匹克竞赛获奖成为名校眼中的特长之一。

  记者统计发现,在四大联盟的11所学校中,北航、北邮、人大和北科大4所高校,都将奥赛奖得主作为招生对象。

  北航条件最“苛刻”,仅限两大类学生可以报考该校的自主招生,一类是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或物理省赛区二等奖以上(含二等奖),二是高中阶段同时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化学、生物、信息学省赛区二等奖其中的两项。

  人大条件稍微宽松一些,只要获得数学、物理、化学或信息学省级二等奖以上即可报考。

  如果在奥赛中获得三等奖,可以报考北科大和北邮,不过需要至少在两科上都获奖。

  专家说法

  目前受青睐将来必降温

  在上个月,教育部取消了部分奥赛获奖学生的高考保送资格,有家长担忧,奥赛会不会有一天也会被自主招生“抛弃”?

  专家表示,理论上讲,大学在自主招生上有充分选择权,有选择和不选择奥赛获奖者的自由。三年后,奥赛获奖者将与“保送”脱钩,势必导致全民“奥赛热”的降温。

  特长2·发明

  近半学校青睐小发明家

  目标学校:北师大、北航、北化、北科大、北理工

  会动脑的是优秀人才,动手能力强的同样是人才。记者发现,这11所学校中,有5所学校对有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的学生青睐有加。

  比如北师大就规定,在“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含)以上者可以报名参加该校的自主招生,北科大则欢迎有专利者加盟该校。电脑制作、发明创造都被这些学校所看重。

  北航的规定更有针对性,其要求有航空模型(制作和飞行操控方面)的特长,在高中阶段获得过全国比赛和世界级比赛名次者即可报名参加该校的自主招生。

  其实,通过自主招生破格录取一些专才,在这几年已经比较流行。湖南女生戴瑛瑛曾带着她的发明“录音书本”参加华中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

  专家说法

  “小科学家”将来更“吃香”

  专家表示,相对于其它录取条件而言,专利发明不仅考查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也更加注重学生实际的动手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学校“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专家表示,将来自主招生可能会更加倾向于“小科学家”,让更多有理论、有实操的优秀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

  外语有特长也能考北航

  目标学校:北师大、北航、北林大、北科大、北理工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文科学得好,一样也能报名校的自主招生。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北师大、北航、北林大、北科大、北理工5所名校对有外语特长的高三学生伸出橄榄枝,成为招生政策中最抢眼的一抹绿。

  北科大在报名条件中规定,高中阶段在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中获“优胜者”奖项者可以报考。

  北航也有类似的规定,不过,除了创新英语作文大赛获奖者可以报考外,北航还规定,全国性英语竞赛决赛三等奖(含)以上获得者,以及省级英语竞赛(演讲、辩论比赛等)二等奖(含)以上获得者都具备报考资格,不过该校要求,考生被录取后不允许调换专业。

  专家说法

  外语好也属“专才”

  专家认为,以往的各类报名条件,往往让人感觉偏向理科生多一些。但在今年公布的高校自主招生的条件中,改变了重理轻文的情况,一些外语好的学生,也被列入可以报考的“专才”之列。

  很多学校都提到了“全国英语创新作文大赛”,这个由《高校招生》杂志与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举办的大赛,正好给了外语特长的学生一个机会。

  文学青年受待见清华最多曾降60分

  目标学校:北师大、北航、北林大、北理工

  似乎是对重理轻文的回应,记者发现,在这11所名校中,部分学校在报考条件中对文学功底好的学生也网开一面。

  北航规定,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和“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并获一等奖和特等奖者,都在自主招生范围之内。

  其实清华早在2008年就对文学特长生另眼相待了。湖北姑娘蒋方舟11岁写长篇小说《正在发育》,从12岁时开始成为多家报刊的专栏作家。2008年参加高考,总分仅为561分,但最终被清华大学降60分调档录取。

  专家解析

  不光看文采思想更重要

  专家表示,尽管语文属于交流工具的范畴,但它也能反映一个学生的思维逻辑和知识积累,真正能用好也不容易。“梁羽生以前还因为数学不及格留过级,但这一点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武侠小说家啊。”专家说。

  专家表示,作文特长生重要的不单是文采要好,还要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并体现出该生对待事物的看法和观点。比如有些学生在写作中会引经据典,这既是知识积累的体现,也是其思维过程的体现。

  ●专家支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阎凤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教授

  本版文/记者王璐制图/刘江

  ●什么是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是高校面向高三应届生自行组织的考试,考生仍需参加高考,不过可降低20分左右录取,以选拔那些在高考中不容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四大联盟招考时间

  清华系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报名截止日期:12月30日

  考试时间:2011年2月19日

  北大系

  报名截止日期:北大、北航12月20日北师大12月25日考试时间:2011年2月20日

  工科系

  北京理工大学报名截止日期:12月30日考试时间:2011年2月26日

  特校系

  报名截止时间:北科大(以学校收到推荐材料为准)、北林大、北化12月22日

  北交大(书面材料截止时间)

  12月24日

  北邮(已结束)考试时间:2011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