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财经学家:“十二五”将更关注民生及CPI走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19日13:44
  中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1年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收官,"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政策方向和重点究竟在哪里?未来五年国家财税改革方向和思路又将指向何方?我们连线正在第七届企业经营与财务战略管理高峰论坛上的中国之声实习记者刘璐,了解与会官员和专家都如何解读。

  记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著名财经学家贾康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不是跟随货币政策转向稳健是因为未来一年,财政政策还有一定的扩张性,所以对于十二五期间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意味着国家会有更多的钱放在关乎民生的很多方面,比如说棚户区改造,集中供热、供暖等等,第二个方面就是大家比较关注的CPI走高,两个推手一个是食品价格一个是房价,因而在点调控方面增加有效供给,在明年春节前后,粮价就要下调,所以希望农民不要惜售,而另一方面经过几轮楼市调控之后,房价再次冲高的动力已经没有那么强了,对于1994年分税制改革造成地方财力紧张,逼的地方政府进入土地财政状况的说法,贾康认为,1994年改革迟迟没有到位,是因为板子打错了地方,所以应该把分税制度没有办法落实的地方,转为成可以落实的政策,另外在地方税落实之后,实现增值税的扩围,这样才会有一个平稳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