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年北京将建青年艺术团 疏解青年心理压力(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2月19日15:30
图为青年宫为央企新北京建设者举办集体婚礼。
图为青年宫为央企新北京建设者举办集体婚礼。

  想要结识更多的朋友,又担心网络交友或联谊派对陷入骗子的陷阱。尽管当下的交友渠道多了,但是很多青年人还是渴望能有一个政府部门组织的安全可靠的公益交友平台。记者从北京市青年宫获悉,作为青年人的“家”,青年宫了解到大家的苦恼,特意在今年启动了交友联谊项目,相继开展了“播种希望,分享春天”、“梦圆五月,情定北京”、“相约军营,牵手情缘”、 “相知中秋,梦圆九月”等几项联谊活动,为青年男女们提供了一个广阔、安全的交友平台,所有活动都是免费报名参加。

  工青妇联手搭起交友平台

  “青年宫和市妇联、工会、青年团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的联谊活动一般都是通过这些部门与企事业单位直接联系,由单位统一组织员工参加,这样一方面保证了参加者的信息真实,动机纯正,另一方面,也更容易把文化层次相近、有共同话题的青年人聚拢在一起。” 北京青年宫主任冯松青介绍,与其他商业机构组织的交友派对不同,青年宫组织的交友活动内容更加广泛,不局限于常见的聚餐、聊天、游戏等环节,常常通过素质拓展、探望军营、文艺汇演等方式,将青年男女组织在一起,不仅给他们一个互相认识的机会,还能借机为环保、公益出一份力。

  今年,青年宫就组织了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北京市统计局及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单位的240余名单身青年到怀柔进行户外拓展和植树;5月22日,为国家税务总局、京煤集团及中铁六局等单位的10对新北京建设者组织了集体婚礼;“八一”建军节前夕,组织驻京部队的军官及北京卫生系统、机关事业单位的300名男、女青年参加联谊会,帮助军地青年加深了解,结交朋友……

  青年心理普遍存压力

  在青年宫,还有一个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是为缓解青年压力、关注青年心理健康而专门成立的心理健康管理机构。过去,这种心理辅导只针对自己“上门”的青年,从今年开始,减压中心发现,需要减压的青年太多了,只为上门的咨询者提供服务实在有限,因此将服务范围扩展,开始走出去,到大学校园或者企事业单位,送课上门。

  “过去我们没觉得青年人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可是这两年,我们明显感觉到,青年人承受的心理压力逐年增加,大学生说他们找不到工作,压力大;医生说他们病人太多,忙不过来,压力大;教师说,他们有升学率的要求,压力大……几乎每个行业的从业者都存在心理压力,需要疏解。”冯松青介绍,由于社会竞争的加剧,青年人的压力无处不在,他们在升学、就业、工作当中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负担,但是学校或单位又很少关注到学生或员工的心理问题,所以关注青年人的心理压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

  今年,青年宫组织了“2010大学生就业压力管理论坛”,并发布了“2010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为大学生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压力管理得到了高校、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及社会组织的广泛欢迎,今年压力管理中心为首批世博志愿者、中纪委、西城公安民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海油企业员工、北京稻香村等多家单位进行了多次压力管理培训,有效地帮助了各单位解决了员工压力管理的难题。

  回炉学文艺成为新风潮

  同样是由于社会竞争的加剧,青年人在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的同时,提升素质、增加技能也成为一项重要任务。这两年,冯松青发现,因为职场的竞争压力导致青年人需要不断充电,不仅需要时时更新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就连文艺特长都成了职场竞争的重要砝码。冯松青告诉记者,文艺培训历来是青年宫的特色活动,不过由于青年人过去忙于高考、工作,来这里参加文艺培训的并不多。可是这两年,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到青年宫学艺的青年人越来越多,已经占到总人数的60%。周末成群结伴回炉学文艺,已经成为当下青年人中的一股新风潮。

  从钢琴到吉他,从声乐到戏曲,当初上学没有机会学到的文艺特长,等到工作了反而成了不少青年人热衷的业余爱好。“那时候素质教育还没有兴起,学生们天天学习,为高考拼命,现在的孩子们信手拈来的文艺特长,十多年前,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几乎是个梦。现在他们已经长大了,参加了工作,也有了充裕的业余时间,所以很多人想要补上自己年少时的那个梦想。”冯松青告诉记者,除了要弥补年少时的遗憾,还有很多白领是迫于竞争压力,才加入到学艺的队伍中来的。现在的职场竞争除了工作技能之外,人际关系、文艺特长也非常重要,那些有一技之长的员工总能在单位的聚会、年会、运动会等集体活动中获得关注,而没有特长的员工就感觉无法融入集体生活,处理和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时显得捉襟见肘。所以,现在到青年宫学习才艺的青年人增加十分明显。“明年我们还将组建北京青年艺术团,汇集声乐、器乐、舞蹈等各方面的艺术人才,无论是北京人还是北漂,无论是业余演奏家还是酒吧歌手,只要身在北京并有一技之长的个人和团体都可以加入,近期艺术团招募就将启动。这支艺术团将代表北京青年业余艺术的最高水平。”冯松青说。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