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清除积雪殉职续:只带4岁女儿外出玩过一次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12月20日00:21

  同事眼里,胡建东总是抢着干工作,带头干工作

  女儿4岁了,胡建东只陪她出去玩过一次

  爸爸去天上了,你要好好读书

  将来长大了,开直升飞机接他回来

  12月17日,本报第一时间报道了北仑公路段春晓站站长胡建东同志因公殉职的事迹,引起市民强烈反响。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作出批示:北仑公路段春晓站长胡建东同志因公殉职,要好好总结宣传。并请宁波市交通局代向亲属表示哀悼和深切慰问,组织上要帮助安排好胡建东同志的后事。 □通讯员 陈未鸣 记者 张璟璟 俞林凤

  汶川大地震后:

  动员大会第二天

  他递交入党申请书

  春晓公路养护站大厅西侧墙上挂着工作人员去向牌,胡建东的状态:在岗。

  胡建东的办公室位于二楼的最东侧。一进门,只见一张办公桌,一把椅子,一个茶几,一个书柜。桌面上放着一只茶杯,还有些工作材料。

  “胡站长常加班到很晚,有时还在站里过夜。”养护工沈泽进说。

  办公桌上有一本巡查情况记录表,日期、天气、线别、桩号、巡路情况记录……一栏栏记得非常清楚。有书写痕迹的最后一页上,依次是12月13日、14日和15日的巡查记录。

  15日,最后一天的记录:天气:雨雪;线别:沿海中线;桩号:11.4K-26K;巡路情况:清理边沟。

  以下是空白……

  办公桌的抽屉里,整齐地收着胡建东自2006年以来的工作日记,一年一本。还有一张2006年2月至2010年1月在宁波大学法律事务专业函授学习的成人高等教育毕业证书及2009年4月参加北仑区委党校学习的结业证书。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宁波市交通局下达了关于成立宁波赴川救灾抢险后备队的紧急通知。区公路段召开动员大会,胡建东当场报名赴川并入选。第二天,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请求党组织在抗震抢险的实际工作中考验他。“建东胆子不大,连坐飞机都不敢坐。”公路段党支部副书记陈孝耀说,虽然最后没有接到上级指示去汶川,但报名时他很坚决。2009年党校结业后,胡建东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原本明年,他将成为入党考察对象。

  同事谈胡建东:他是干工作最起劲的人

  1997年,胡建东从浙江省公路技工学校毕业,被分配至穿山养护站。北仑公路段霞浦养护站站长夏雪康

  “这孩子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诚实忠厚。”当时的穿山养护站站长、现任北仑公路段霞浦养护站站长的夏雪康说。夏站长回忆,小胡进站的时候,身体比较瘦,但苦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和老工人们一起修剪路边绿化、背着喷雾器喷洒除草剂、大热天修补路面做沥青,他从没落下一样。”

  在修剪路边的绿化带,光电机修剪机就有10多斤重,一天下来,个个都是腰酸背痛;清除路边的杂草,主要靠喷洒除草剂,喷雾器灌满药水有30多斤重,每天都要背上20几桶水,来回走上五六公里路;清理边沟,不管下面有淤泥还是杂草,他都不怕脏,直接跳下去,有时甚至直接用手挖;夏天修补路面做沥青,地表温度高达40摄氏度,汗水流得眼睛都睁不开,一天八九个小时,一锹一铲地干着……“从没听到小胡嘴里蹦出一个‘苦’字。”

  2006年,胡建东被调至区公路段养护工工程股,从事工程现场管理工作。“他在基层一线干了近10年,对于现场工程管理问题有些生疏。”养护工程股股长黄莉萍说,“但是他有很强的上进心,学得很快。”2006年,全省农村公路通达情况进行系统调查,胡建东主要负责郭巨柴桥片。与另两名组员一起,日以继夜,摸遍了该片区的所有农村公路。

  “工作从来都是自己带头的。”春晓养护站养护工人丁示世说。不管是清理边沟、路面保洁、清除杂草还是应急抢险,胡建东除了分配任务外,自己就是干得最起劲的人之一。在节假日,胡建东也会在养护路段来回巡视。在胡建东出事故前一周的周六早上,丁示世接到过胡建东的电话,让他带好工具赶往沿海中线,说有货车洒了一地的碎石子。丁示世赶到时,胡建东早已自个在现场清理起来。

  妻子说胡建东:女儿4岁了,建东只陪她出去玩过一次

  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胡建东小的时候,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父亲胡国义30多年前从部队复员后,被安排在省电力公司上班,常年在杭州,一个月才回一次家。母亲胡静珠当年是在柴桥的知青,先后在供销社、二轻公司工作,单位也远在穿山。胡建东出生不久,母亲上班无法照顾他,只能找一个奶妈,寄养在别人家里。每天上班送去,下班接回来。直到他四五岁左右,母亲才调到柴桥,总算是有了一个家的感觉。“10年前,父亲退休回到了老家,一家人才真正团聚。谁知这么短暂,他就离我们而去了。”姐姐胡建红强忍着泪水说。

  胡建东在新碶的新家装修好一年多来,至今没有安装数字电视。不是胡建东舍不得花钱,而是他实在太忙了。

  工作上的事他总是很上心,却常常忽略了家里。“每次打电话的时候,他都是在工地上。”看到丈夫这样忙碌,妻子邹燕也非常心疼。“夏天的时候也是如此,每天都在路上晒着,晚上回来脸上都是黑乎乎的。”

  出事当晚,胡建东安详地躺着,4岁的女儿还以为爸爸只是睡着了,叫了几声“爸爸”后,她哭着对妈妈说:“爸爸不理我,我叫了他好多声,他为什么不理我啊,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了。”邹燕强忍着泪水告诉女儿:“爸爸去天上了,你要好好读书,等将来长大了,开直升飞机接他回来。”

  “女儿都4岁了,但建东只陪她出去玩过一次。”邹燕清楚地记得,那还是前年夏天,一个工程刚结束,抽空带女儿去动物园玩了一天,那天全家人非常开心。

  许多天没见到爸爸的女儿,时常哭喊着:“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大灰狼爸爸去哪里了。”胡建东生前的时候,每天晚上回来,都会陪女儿玩一下游戏,或是讲些故事给她听。孩子最喜欢《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故事。游戏的时候,她经常让爸爸扮演大灰狼,自己扮演小白兔,还总是称爸爸为“大灰狼爸爸”,叫自己“小白兔宝宝”。可是现在,“大灰狼爸爸走了,再也不会来了,不会喊‘小白兔宝宝’了。”

  胡建东同志工作经历

  1997年,从浙江省公路技工学校毕业后来到北仑区公路段,被分配至穿山养护站;

  1998年,借调至宁波机场公路施工现场;

  2003年,沿海中线新造和329国道改造工程,抽调至交通局工程处指挥部;

  2004年,白中线白洋线砂石路整治工程,又被抽调至现场进行测量。

  2006年,调至区公路段养护工工程股,从事工程现场管理工作。

  2010年7月,胡建东开始到春晓养护站任职,同年10月正式任命为站长。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