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盗沙者撞破院墙闯果园盗沙 安排人派出所旁放哨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20日03:05
昨日,果园西北部,一名工人站在被挖出的深坑旁边。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报讯 (记者张宁)一片果树旁边,被挖出十余亩地大的一个坑,不远处,沙子堆成小山包,旁边停着两辆挖掘机。

  昨日,昌平区南邵镇一家果园承包者称,一周前,挖掘机撞破院墙闯入,晚上疯狂挖沙,已运走数百车沙。南邵派出所民警证实,接到韩先生报警后,曾到果园阻止盗沙,但盗沙主要由治沙办管,他们没有处罚权。

  挖掘机撞破院墙闯入果园

  遭遇盗沙的果园,位于昌平区南邵镇张各庄村,面积总计165亩。今年1月,韩先生与他人签署代管协议书,承包代管果园。

  昨日,在果园西北角,一段三四米的围墙破损,倒塌一半。果园的工作人员回忆,12月13日上午,一辆挖掘机从该处撞破围墙,闯入果园。当天下午,果园方报警。

  韩先生表示,当时他正在外地,一个朋友替他管理果园,他听朋友转述称,警察到现场后,肇事者说不是故意所为,将开走挖掘机,并修复围墙。但当警察走后,挖掘机不但没有开走,反而在夜间开始行动。

  果园方称对方来了20人

  果园工作人员介绍,两天之后,果园里的一些树木被毁,原本松软的土地被压实,“他们是在修路,好让大货车进来运沙。”

  韩先生称,朋友告诉他,从15日晚起,两辆挖掘机、一台铲车开始在果园里挖沙。果园东门的锁被砸坏,开进来六七辆载重量30吨的大货车,门口还停着几辆无牌小车。“来了20多人,根本拦不住。”

  昨日下午,在果园靠南的中间位置,可以看到一个不规则的大坑,最深处约七八米,边上堆着一层楼高的泥土,北面则堆放着挖出来的沙子,占据几亩地。果园西北部,也有一个深坑。在两处坑边,是一片片果树,其中一些拳头粗的树木,已被连根截断。“他们挖沙,起码毁了二十亩果树。”韩先生介绍。

  “每晚11点到凌晨5点都在挖,这是他们来不及运走的。”果园工人指着沙子称,每晚运走的沙子,估计有七八十车。

  警方表示没有处罚权

  前日,韩先生回到北京。他说,为减少损失,当晚他用车挡住果园东门,将五六辆运沙车挡在园内,然后报警。

  “警察说不能认定盗窃,让找南邵治沙办。”韩先生表示,随后,他又向南邵治沙办举报,治沙办工作人员赶到后,未做任何处罚,只是责令盗沙者将车和挖掘机开走。但执法人员离开后,挖掘机继续在果园里挖沙。

  南邵派出所民警证实,前晚韩先生报警后,曾到果园阻止盗沙,但由于大门当时被堵着,他们未亲眼见到运沙车开出院墙,“他们承认坑是之前挖的,但说是拉沙子来回填的,拿他们没办法。”

  “今晚再挖,我们再过去阻止。”民警表示,盗沙主要由治沙办管,他们没有处罚权。

  昨日,记者未能与昌平区及南邵镇治沙办取得联系。

  探访

  盗沙者在派出所旁“放哨”

  “一车沙子30吨,一吨沙子卖六七十块钱,一晚上七八十车。”昨日,韩先生和朋友计算着果园内遭盗挖的沙子卖出之后的暴利。南邵当地人说,正是这样的暴利,让南邵的盗沙现象严重。

  在张各庄村最南端,一片空地也被挖开大坑。“哪有沙就往哪挖。”该村一位村民介绍,附近的土地往下挖一米多深,就是沙子,南邵也因此成为产沙之地。尽管国家明令禁止挖沙,但当地盗采现象屡禁不止。

  在韩先生的果园北侧,开设有四五家沙场。昨日下午,其中一沙场内,一辆铲车正往一辆小货车上装沙。购沙的货车司机称,200元一铲,约3吨沙子。“这附近挖沙都快挖疯了。”

  沙场一工作人员表示,听说了韩先生果园被挖沙一事,但他家的沙子挖自附近河道,“一般人挖不到,但是有人能挖到。”

  南邵派出所民警称,南邵是昌平盗沙的重点地区之一,他们经常能接到有关盗沙的报案,但因为盗沙主要由治沙办管,警察无权处罚,所以打击起来比较难。

  “他们经常跟你打游击。”民警介绍,有些盗沙的人会在派出所附近,安排车辆“放哨”,只要看到派出所出动,就通风报信,经常还没等民警赶到现场,盗沙者就跑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