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排查校舍安全 1563所学校已开工加固或重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2月20日04:53

  如果8级地震来袭 教室能否保证不塌

  江苏全面排查校舍安全,1563所学校已开工加固或重建

  蔡蕴琦

  金湖县吕良镇初中建于1959年,由于地处农村偏僻处,原有校舍以80年代平房为主。在江苏中小学校舍抗震排查鉴定中,有7栋平房被拆除,保留下来的楼房经过加固可确保在8级地震中楼板不塌墙体不倒。今年是江苏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第一年,省教育厅近日组织媒体采访团深入张家港、如皋、金湖、泗阳等地中小学集中采访,许多破旧的农村学校在这一轮整改中焕然一新。

  但各地进展并不平衡。省有关领导指出,全省13个直辖市中,有6个市尚未达到进度要求,县际差距更为明显,目前尚有7个县(市、区)和部分开发区尚未启动加固改造工作,其中既有苏北,也有苏中苏南。

  江苏省教育厅沈健厅长告诉记者,2009年5月江苏启动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组织专业部门对全省8370所中小学校舍开展排查鉴定,共排查校舍面积8232万平方米,出具鉴定报告的校舍面积7909万平方米,其中需要加固的校舍面积为4669万平方米,需要重建的校舍面积为1001万平方米,需要加固和重建校舍面积占全省鉴定校舍总面积的比例达71.69%。截止到11月30日,全省累计开工学校1563所,开工单位建筑物4123栋。

  走进金湖县吕良初中,粉刷一新的教学楼与操场前一排破旧平房形成强烈的对比。“教学楼刚刚经过加固。”在校长孙德军指引下,记者发现教学楼天花板、墙体连接处,隐约可见修补的痕迹。孙校长把这种修补称作“开肠剖肚”。

  “先砸开墙壁,拆除墙体,把所有预制板用角钢捆起来。把上下左右四面墙捆成一个整体。确保天花板在地震中不会砸下来。在汶川地震中,很多孩子被震下来的天花板砸伤。”孙校长告诉记者,经过专家鉴定,吕良初中教学楼能在8级地震中会整体晃动但不会倒,天花板不会掉下来,一旦发生地震,孩子们有足够的时间可疏散至室外。

  据介绍,中小学抗震校舍建设有统一标准,其中明确规定根据不同区域确保校舍在6—8级地震中不倒。

  103岁小学半年内脱胎换骨

  遇有突发情况,容易发生踩踏事件,这在国内中小学校有过不少惨痛的教训。记者采访中发现,在这一轮校舍整改中,不少学校考虑到安全小细节。张家港鹿苑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已经103年建校历史,在今年上半年鉴定中,多幢教学楼被判为不合格,当地政府选择异地重建。记者注意到,新校区教学楼的楼梯和走廊比较宽敞,能容纳5、6个孩子并排行走。“老的教学楼走廊只有1.2米宽,新楼达到 2.2米;原来的楼梯宽度1米左右,新楼梯宽度1.8米,每栋楼都有两个楼梯。”校长介绍说。

  在张家港南丰镇小学,记者看到教室内孩子的课桌角被磨圆,楼梯台阶铺上防滑膜,五颜六色的“小脚印”提示孩子上下楼梯靠右走。考虑到低年级孩子个子较小,楼梯左侧为他们专设了扶手。沈健厅长告诉记者,在中小学校舍建设标准中,单列出对楼梯和走廊宽度的要求,以防突发意外事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舍安全工程,目前已经完成3年总工程量67.5%,全部政府买单。”张家港市教育局副局长说。

  公办民办都享受整改费减免

  记者了解到,公办中小学校舍改造费用都由政府掏腰包。张家港两所农村公办小学鹿苑小学和南丰小学新校区建设分别投入了3800万和5000万。沈健厅长介绍说,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推进不分民办与公办。民办学校主要通过举办者和学校自筹经费解决加固改造的费用。比如南京白下区郑和外国语学校(民办)通过自筹资金方式,对教学楼全面进行了抗震加固,投入资金300万元。民办学校校舍改造政府虽不直接投钱,但费用减免享受公办校同等待遇。哪些费用可以减免呢?如皋市教育局提供一份减免标准上,散装水泥费、人防易地建设费、墙改费、城市建设配套费等项目都免收的。

  据介绍,目前全省校安工程已累计支出资金102.3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8亿元,减免费用1.25亿元。 本报记者 蔡蕴琦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