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炮击韩国 > 10朝韩交火消息

安理会紧急磋商朝鲜半岛局势 可能举行正式会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2月20日04:05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综合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席来旺、吴云,驻美国记者温宪,驻俄罗斯记者张光政,驻韩国记者莽九晨和新华社报道:高度复杂敏感的朝鲜半岛局势近日来持续紧张,朝鲜、韩国双方态度依然强硬,有关各方正紧锣密鼓地抓紧斡旋,联合国安理会于当地时间19日召开紧急会议,对目前千钧一发的半岛局势进行闭门磋商。据透露,闭门磋商后可能举行正式会议。

  韩宣称 海上射击训练只等天气允许

  朝警告 反击强度范围将比上次更大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19日报道说,韩国军方将只考虑天气因素,最快可能于20日举行海上射击训练。国防部官员当天表示,一定会举行海上射击训练。但如果天气不好,训练可能会延期。另一位国防部相关人士也说,韩国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的意志没有任何改变,只要天气情况允许,就将进行。过去数十年韩国持续进行了这样的训练,将来也还将继续进行,本次实弹射击训练没有理由受到外部因素影响。

  朝鲜军方17日要求韩方立即取消在延坪岛海域举行海上实弹射击训练的计划,并表示,如果韩国不顾朝鲜的事前警告,执意举行实弹射击训练,朝鲜将为保卫自己神圣的领海而进行第二、第三次“难以预测的自卫反击”,其反击强度和范围将比上次更强更大。朝鲜中央通讯社18日援引外务省发言人的话说,韩国声称将在延坪岛再次进行实弹射击是对朝鲜克制力的“不可容忍的戏弄”,是“完全不正当的好战性挑衅行为”。这一举动一旦越过界线,将给朝鲜半岛带来不可避免的灾祸。朝鲜军方已经发出警告,将对侵犯朝鲜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者进行“坚决的、无情的惩罚”。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8日在平壤发表讲话,指责美国唆使韩国进行挑衅,表示将与美国清算由此引起的极端事态及其后果。

  俄大使 安理会应发出无法容忍信号

  韩媒体 能否调整射击时间很难预测

  应俄罗斯的请求,联合国安理会于19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目前日趋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俄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18日下午发表声明说,俄方对当前半岛局势恶化可能进一步升级“非常担心”,因为“该局势直接影响俄联邦的国家安全利益”,安理会应就朝鲜半岛局势向朝韩双方发去 “无法容忍局势继续紧张”的信号。据丘尔金透露,他为此于当天上午致信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美国代表团,美方先是拒绝了相关建议,但随后承诺于19日召集会议,并通知有关方面为会议作准备。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马克·科恩布卢证实了丘尔金有关安理会将举行紧急会议的声明,并强调美国是本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有美国媒体报道说,韩国称拟在延坪岛进行的射击训练是防御性质的例行演习,不应被朝鲜视为威胁。任何国家都有权进行自卫训练,美国对韩方相关演习表示支持。

  目前,安理会的磋商结果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至关重要。正在朝鲜访问的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18日晚在一项声明中说,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够通过一份强有力的决议,呼吁有关各方自我克制,防止敌对的军事行动,寻求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

  韩联社报道说,中国和俄罗斯对延坪岛射击训练表示了担忧,敦促韩国保持克制。如果安理会紧急磋商能够达成协议,敦促韩国和朝鲜保持克制,韩国政府是否会从缓解紧张气氛的角度出发,调整实弹射击训练的时间,目前还很难预测。

  潘基文 希望半岛局势能够缓和下来

  克劳利 不愿意看到紧张局势再升级

  联合国、中国、俄罗斯、美国等有关各方均呼吁缓和朝鲜半岛局势,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潘基文17日在记者会上说,他深切关注朝鲜半岛局势,希望局势能够缓和下来,然后通过对话与交流,寻求办法建立和平与安全。

  俄罗斯副外长博罗达夫金17日在俄外交部召见美韩两国驻俄大使,对韩国的延坪岛射击训练计划深表忧虑。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呼吁韩国放弃在黄海海域举行海上射击演习。俄外交部提醒有关各方,必须表现出最大程度的耐心和克制,不得采取可能使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步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希望看到紧张态势缓解。他说:“谁都不愿看到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我们与韩国保持接触,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据美国媒体报道,美韩日已提出了一个“要求单”,具体列出了举行六方会谈之前朝鲜所应做的事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8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格外复杂敏感,中方对此高度关注。中方一再强调,如果半岛发生流血冲突,首先遭殃的是半岛双方人民,也势必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殃及周边国家。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是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愿望和呼声。对于任何可能导致事态恶化升级、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中方都坚决反对,毫不含糊。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