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股市塑造全球影响力 变融资市场为投资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0日02:44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中国股市经过20年的发展后,将进一步改革和发展,逐步提升国际影响力。与此相呼应的是,12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透露,上交所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国际板的有关制度设计。

  记者了解到,业内对中国股市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本市场充满了期待,他们认为,在未来5到10年里,中国资本市场的功能 定位、 运行机制、拓展 空间将进一步明确,一个市场机制较为成熟,影响全球的A股市场将凸显出来。

  定位

  变融资市场为投资市场

  许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股市要具有全球影响力,首先其基本功能需要重新 定位。他们表示,世界上任何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其基本功能 定位都市一个投资和融资并重的市场。所以,在资本市场20周年的今天,我们除了要充分肯定中国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推动作用的同时,在未来的5到10年里还应考虑加快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进一步明确 定位,变融资市场为投资和融资并重的市场。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表示,在市场经济还存在很多争议的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资本市场开始萌芽,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对确立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以及推动这个模式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汪建熙认为,当时如果国企的问题不解决,中国的市场经济道路可能会出现很大的困难,资本市场的发展的确为国企的改革和脱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从资本市场发展来说,这不一定是一个正确的道路。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首先应该解决的是一个市场 定位问题,也就是指导思想问题。”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当时确实有一个口号,“发展证券市场,为国企改革服务”,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包装上市,捆绑下海,能拿到钱就行,好多问题随之而来。曹凤岐认为,市场的 定位首先就错了,现在的市场是一个融资市场,不是投资市场,应对如何保护投资者做出更多的制度设计, 变融资市场为投资市场。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告诉记者,世界成熟资本市场由于 定位为投资市场,在制度建构上保证了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这也是中国股市的必由之路。

  专家表示,有了对股市的“投资市场” 定位,投资者利益保护的主题才能被凸显出来。他们认为,不能用最计划的办法管最市场的东西,应加强股市制度建设,股市制度建设的重点是如何从制度设计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应从管理层从法律和制度甚至心理的层面建立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机制。曹凤岐表示,“奥巴马这次金融监管改革,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投资者保护,我们为什么不成立一个投资者保护委员会,看看怎么保护投资者,投资者损失了怎么赔?”

  “上市公司在治理结构方面,在委托代理责任方面,还有着非常非常大的缺陷需要改进。”汪建熙谈到。对于证券监管,汪建熙认为应该更加市场化,应提高效率,避免官僚主义的倾向。

  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新股发行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完善,同时在制度设计时应考虑人性与利益的因素。

  “确立了"投资市场"的 定位,中国资本市场未来投资产品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境界。”林义相表示,未来资本市场应在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前提下,大力推动市场创新,丰富投资产品和交易方式,不断推出适应市场发展、满足投资者不同需求的金融衍生产品、结构性产品、固定收益产品和资产证券化产品,从而调动市场积极性,提高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活力,促进机构投资者和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

  运行

  由政策导向转向市场导向

  专家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资本市场必然是市场机制主导下的市场,而国内股市直至目前来看,一直都被业内人士和投资者称为政策市。而未来中国的发展将是由政策主导转向市场主导,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新股发行由审批制转向注册制。

  中国股市萌生于改革开放初期,需要政策的百般呵护。正因为这样,一方面政策出台的密度较大,而由于政 策 原 因 使 股 市 震 荡 成 为 可 能 。1992年5月21日,沪市突然全面放开股价,沪指当天从616点蹿至1265点,随后几天又登顶1420点。眼看股市脱缰,监管层赶忙悬崖勒马,并加快新股上市速度。到了11月,沪市创出393点新低。仅五个月,沪指就跌去千点。随后近二十年的股市轨迹,总体上也是在政策的影响下跌宕起伏。

  “政策就是行情,在当时,政策对于股市的作用可以说立竿见影。”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经济法室副主任王连洲说。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谈到,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行政的力量太强,市场的力量太弱,比如行政化发行等。

  对于股市20周年后的发展,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改革和发展很重要的一环是要进一步简化各种行政审批的程序,推动以政府为主导的创新机制向以市场为主导的创新机制转变。市场各方注意到,中国证券市场取向的改革在今年已有明显的进展,特别表现在新股发行制度和基金发行制度的改革方面。

  今年下半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启动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指导意见》在完善询价过程和配售约束机制、完善回拨和中止发行机制方面做出了进一步的规定。专家和学者表示,此次改革沿市场化方向继续推进,其核心精神和内容聚焦于要进一步指引新股定价趋于合理。

  但专家和学者也指出,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抑制IPO价格虚高,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约束发行人及主承销商行为;另一方面,要用供求关系抑制IPO价格,增加市场供给,打破上市资源垄断。

  同时,证券基金的发行制度也在酝酿重大改革。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备受关注的证券投资基金改革正在酝酿破题。中国证监会等有关部门正在调研讨论基金制度改革方案,将逐步在三方面取得突破,即发行制度转向注册制,组织形式引入公司制,建立基金经理人评价体系等。

  中国证券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破题的证券市场产品发行制度改革,将引导A股市场逐步从整体上实现市场化主导机制的完善和构建。”

  空间

  由区域性市场向国际性市场发展

  “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必须有"走出去引进来"的机制,即让世界范围内的优秀公司到国内市场上市,也具有国内资本投资国际市场的畅通管道,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也需要构建进出畅通的机制和管道。”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表示。

  在中国股市迎来20周年之际,上海证券研究所发布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次公开发布战略规划,引发了世界各大资本市场的关注。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划称,未来三年,上海交易所还将大力推进国际板市场建设。配合监管机构,促进红筹公司加快回归A股市场,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的制度安排。遵循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大全球推介力度,吸引境外优质公司上市。推进高质量国际板市场建设,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与此同时,推进市场参与者国际化。吸引全球主要的金融机构聚集上海证券市场。

  据记者了解,上海证券交易所将鼓励符合条件的会员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全球化发展。扩大Q FII规模和投资范围,推动国际投资人直接或间接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在未来6年内,还将按照世界一流交易所的标准加快交易所基础设施和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和管理制度国际化。借鉴国际自律监管经验,进一步完善自律监管机制。加强交易所的规则体系建设,形成符合发展需要和国际惯例的自律监管制度。努力优化外部法制生态环境,实现证券市场运作法律环境的国际化。

  对于未来的发展目标,上海交易所规划提出,到2020年,上交所将发展成为全球资本交易中心之一,成为全球的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并具备全天候交易能力,是美、欧、亚太三大时区中亚太时区主要交易所。

  与此同时,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证监会有关国际板上市的交易规则也已形成初稿,而国际板的整体制度和规则有四个层面的内容。另外,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在对国际板的IPO、会计报表、信息披露等三大重要制度安排进行充分的酝酿。

  监管层的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国际板的相关规则,内容主要包括四个层面—————证监会层面负责发行规则,交易所层面负责上市规则和交易规则,还包括登记和结算规则。

  业内预期,随着A股国际板的推出,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将得到更多的体现,其在世界资本市场中的功能也将得到更充分的发挥。记者 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