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南非环境部长谈坎昆大会 称明年德班大会任务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0日13:53
  在南非环境部日前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环境部长埃德娜·莫莱瓦对刚刚结束的坎昆气候变化大会进行了评估,并对明年将在南非德班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7次缔约方大会(COP17)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大会(CMP7)做了展望。

  莫莱瓦积极评价坎昆大会取得的成果。她认为,《坎昆协议》保留了继续通过“双轨制”谈判来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的可能。一方面,发达国家同意继续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展开谈判;另一方面,所有国家都同意列出各自的承诺和行动,以及对未来多边气候变化体制主要构成要素的主张。因此,通过反映国际社会严肃紧迫地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政治意愿,坎昆大会重新恢复了多边机制的活力。

  莫莱瓦说,坎昆协议的成果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正确把握和反映了自2007年巴厘气候变化大会以来历次谈判所取得的成果,其中包括:建立全球气候基金、同意设立坎昆(气候变化)适应框架和适应委员会、建立技术机制;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也接近于达成一项协议,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进一步细化其在去年哥本哈根大会上做出的承诺,同时建立一个注册机制以使减缓行动与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相匹配。其次,对各方已同意的部分,如绿色气候基金和适应委员会,坎昆决议建立了一套详细说明其管理运行模式和(或者)程序的规则。最后,对各方目前无法达成协议的部分,将交由谈判特设工作组和UNFCCC其他附属机构继续进行研究。

  但是,坎昆大会未能就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达成协议,也没有解决要达成全面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所面临的政治难题。因此,南非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以使坎昆协议得以进一步发展和细化,同时推动大会在解决那些难题方面取得进展。南非还要学习墨西哥的做法,利用主办气候会议的时机,向世界展示南非在应对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为此,南非政府将于明年1月召开各方参加的咨询会议,确定德班气候变化大会的共同目标和工作程序,使明年的大会成为真正的“南非队”时刻。

  (记者李学华)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