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港媒:央行仍面临是否加息“两难”选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0日15:27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刊文指出,货币政策选择的确是件“众口难调”的工作,作者认为,央行目前仍然面临着是否加息的“两难”选择。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接受央视财经频道《领导者》栏目主持人芮成钢专访时说,“多数央行的政策工具,都存在两难,想使得手里少数几项货币政策的工具,要满足所有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是很困难的。”周小川坦言,自己的工作挺难做,压力比伯南克更大。

  周小川的这番话,间接回答了日前中国央行仅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不是市场普遍预期的既提高存准率又加息的政策考虑。

  12月10日晚间,中国央行在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之前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得这一比率达到历史最高点。而市场普遍预期的加息,并没有成为现实。当日沪深两市在这一朦胧利好刺激下,尾盘强势拉升,第二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再度上升2.88%,令无数投资者惊喜不已。

  货币政策选择的确是件“众口难调”的工作,笔者认为,央行目前仍然面临着是否加息的“两难”选择。

  不加息的好处有很多,比如可以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取得资金,刺激经济增长;可以鼓励银行存款户适度消费,扩大内需;可以引导银行存款向投资领域分流,为股票市场稳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较低的利率水平,还可以遏制国际“热钱”大量流入境内,减少货币当局调控本币和汇率的难度……。但也不可否认,短期内不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危害,也许更大。

  首先,目前中国CPI高居不下,不适当提高存贷款利率,难以有效抑制通货膨胀。中国今年首11个月通货膨胀率为3.3%,其中11月份CPI同比增长首次超过5%,12月份CPI增幅也料难明显下降。即使年底之前人民币存款利率再提高0.25至0.5个百分点,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仍低于通胀水平。尽管目前的通胀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涨拉动的因素,但银行存款的零收益甚至负收益无疑会引导资金过度流入消费和投资领域,刺激商品和服务价格进一步走高,增加调控价格水平的难度,加剧通货膨胀。为抑制通货膨胀、保持经济稳定、适度增长,加息已是迫在眉睫。

  其次,过低的资金成本容易导致投资的低水平、低效益,增加今后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难度。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结构调整将成为新的五年规划的主线,也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力。在投资行为逐步市场化的今天,过低的存贷款利率容易导致投资决策的低起点、低水平,进入边调整关闭、边开工建设的恶性循环。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长远目标考虑,也需要选择加息。

  其三,过低的利率水平不利于实现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把一些城市过高的房价降下来。有报道说,近日北京CBD核心商务区四地块招标,竞标报价平均高出竞标底价70%以上,而中标者是以泰康人寿、生命人寿、阳光保险、安邦财险等险企为主的金融机构,而不是过去的万通、华远、万科等地产寡头。 市场分析认为,金融机构敢于在房地产调控背景下高价拿地,与过低的市场利率不无关系。临近年末,今年的利率水平对已经贷款购房者明年的按揭利率有影响。“从调控房价角度看,年底之前加息也是明智选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