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手机操控集装箱公寓视频走红网络 餐桌可以升降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2月20日16:07

  改自集装箱 手机来遥控 餐桌可升降 寝具能移动 投影造环境——

  9m2 小公寓也有大“智慧”

  9平方米的使用面积,建成一个餐桌、寝具一应俱全并能洗澡的智能公寓,甚至还有秋千和小花园。

  最近,这段通过手机操控公寓设备的视频颇为流行,记者发现,截至今天,该视频光在优酷网上的点播次数已超28万。

  近日,记者找到了这个小型公寓的设计者、清华大学的几个研究生,讲述了这个集装箱公寓的设计过程。据介绍,智能公寓的创意来自他们想锻炼动手能力的冲动,在某企业的支持下,三个多月前从天津租来了这个集装箱。

  他们花了90天的时间对集装箱进行了改造,并设计了一套程序,用一部触屏手机即可控制设备。为了让空间“变大”及达到装饰的效果,投影仪可以投放出不同的居家“环境”。

  据介绍,集装箱公寓的造价为12万元,如果不安装投影仪,就可以省6万元。

  如今,这个视频越来越火,甚至传到了海外。设计者称,美国加州的一个投资人打算来中国和他们洽谈,有可能的话,会在美国推广这套技术。同时,他们也在提交资料,申请国家专利。

  集装箱公寓示意图

  里面是一个活动的门,把所有衣服扒拉开,打开门,可以进入贮存空间;关上衣橱就和正常衣橱一样。

  小桌咋升降

  不用时,通过手机发出指令,先折叠,然后下沉,变成地板组成部分,桌面折叠后不会被踩到,可以防脏;使用时通过一个轴承弹上来,并可根据人的高矮调整高度。

  对话团队

  智能小公寓还有俩缺陷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为什么会想到做这个智能公寓?

  团队:现在很多人买不起大房子,我们觉得小房子也会有小房子的住法,所以提出一种居住理念,让小房子也能体现出智慧和精致。而我们不可能去买一套房子,也就是(拿)集装箱(来做试验)了。也考虑到成本,集装箱相对来说比较便宜,下面有轮子,可以随时移走。

  FW:按照你们的设计,这个集装箱智能公寓能住吗?

  团队:(目前有2个缺陷,)一个是保温层,一个是能源。我们一开始没有考虑温控系统,所以不适合冬天居住。而且我们之前是打算实现风力发电,现在发现这在北京不太可能实现。所以之后我们会改为太阳能发电,在集装箱顶装好太阳能板。

  投影仪怎么工作

  3个投影仪安在天花板上,将原野、海景和星空图案投到对应数字的墙面上,可以使空间感扩大,并且改变视觉上的疲倦感。投影仪通过笔记本操控。

  浴室怎么旋转

  浴室和洗手台是两个独立的半圆形,可以360度旋转。从门里走进去,看到的是一面墙。通过手机发出指令,浴室可以旋转到侧面,人可从此进入到使用空间。也可以变成完全的背面,人可以在活动空间里使用浴室。

  浴室旋转后,床可以从使用空间滑出来。

  通过轨道滑出,不用时收起立在使用空间里,滑出时,浴室和洗手台可以旋转让出道路。通过钢丝吊起落下,还有两个轮胎保持其始终在轨道上运行。

  北京集装箱公寓

  清华大学几个研究生把集装箱改造成一个面积为9平方米的小公寓,里面的家具可由手机操控,面积9平方米

  日本京都“9小时旅馆”

  蜂巢一样排列的睡眠格子由加固塑料制成。面积2平方米,高度1.25米。内有单人床、可调控的温度、光线设备

  奥地利水泥管旅馆

  用混凝土排水管改造成的,每个“房间”都设置了密码锁,面积2平方米,高度1.7米,有双人床、储物空间、照明灯

  北京蛋屋

  在京工作的湖南小伙戴海飞利用公司设计创意,用竹子造出,面积6平方米,高2米,有床、水箱等简单设备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